小時候課本,故事書都寫著:愛迪生發明了電,但我從來沒有想到過從讓一顆燈泡發亮到一整個城市都可以發光,甚至是利用電力發動機器,原來都不是偶然(不然呢你以為!),也不是有了電之後,一切就自動水到渠成。原來「電」不是只有愛迪生一個人可以產生的,不斷地實驗,需要人手,當然更重要的是需要資金贊助。商人在商言商,我為什麼要贊助你,你可以為我帶來多少收益?

undefined

而除了愛迪生之外,讓電力普及的另一個重要推手是 George Westinghouse,還有曾經是他的助手的Nikola Tesla。說真的,我一直以為電就是愛迪生的專有名詞,也讓他後來運用在其他產業上發大財,事業蓬勃發展,擁有超過千樣的專利。不過讓[愛迪生]和[電]為同義詞的想法,他做到了,我真的一直是這樣以為的。

Benedict Cumberbatch飾演愛迪生(為什麼老是找他演天才型角色~)。裡面他和老婆的感情畫面都滿喜歡的,像是醫生宣告老婆病情的時候,或是在老婆死後拿出自己發明的機器反覆播放著老婆說過的話。一開始愛迪生要帶全家去拜訪金主時,老婆就先交代兒子:千萬不要評論別人的鼻子,兒子很聽話沒有講,只是用摩斯密碼敲出來而已XD。有一幕老婆的喪禮後,愛迪生和兒子女兒躺在床上,兒子敲著摩斯密碼: .. ..-. —- ..- . -.— —- ..- (I LOVE YOU)。由[點]和[線]組成的摩斯密碼,叫一雙兒女為dot和dash,這是他們夫妻兩人的浪漫吧。

undefined

不過除此之外,對於愛迪生的個性覺得描繪的不夠立體。當然發明家有自己的堅持,傲慢、難以接受他人意見,但是其他方面比較難以去感受到並愛上這個角色(只有對家人的情感上比較有深刻的描繪)。這部戲看下來,反而讓我覺得這個人是不是有點小鼻子小眼睛啊~尤其跟 Westinghouse 比較起來。愛迪生在所有的東西物品上都會刻上他的名字,他想要流傳千古,希望被世人記得,愛迪生=電力

Westinghouse曾經這樣說:

If you want to be remembered, it’s simple, shoot a president. But if you prefer to have what I call a legacy, you leave the world a better place than you found it.

是不是相較之下顯得他是比較不自私、有愛的人。

他想和愛迪生合作但是被拒絕,愛迪生堅持直流電,而Westinghouse採用交流電。他曾經和愛迪生約過時間碰面,愛迪生任性的就取消了約會,讓對方夫妻在月台上看著火車直駛而去(第一次碰面),根本沒有把他放在眼裡,「對方應該只是一個想要從他身上獲得甚麼的人」吧。但是其實Westinghouse比較是想認識這個人,如果他們合作也許會造福更多的人,同時他想問他:「當第一個燈泡持續亮了13個小時的時候,那是什麼感覺?」而他們第二次碰面的畫面非常有趣,剛好雙方離開法庭,兩個人被包圍的眾人隔開兩邊,即將接受美國史上第一次電擊行刑的囚犯也剛好經過中間(靠在人家背上簽名這樣對嗎XDD)。

話說他們在博覽會上見面並談天時,電影院裡後方有一小群觀眾突然有了點微小的騷動,我懂,我當時心裡也是一驚,被當成背景畫面坐在那裡寫書法的那位太太,書法寫的也太醜了吧(好啦他們也有可能只是因為看到書法很嗨)!!!

另一位Nikola Tesla曾經為愛迪生工作,自己和別人合作最後失敗結尾,好像是個厲害科學家但是跟他的穿著一樣夢幻不切實際。Westinghouse看了他的一篇文章(之類的)找上他合作。Nikola後來被認為是電力商業化的重要推動者,以設計了現代交流電力系統而最為人知 (當他提出時被愛迪生嗤之以鼻)。一個這麼威的發明家、科學家,最後卻落的窮迫潦倒。個性上他和愛迪生算是強烈對比,他只追求著科學(和華麗穿著),其他似乎不懂得規劃。不像愛迪生,他不但是個科學家、發明家,也是個精明的生意人啊!

愛迪生的秘書兼助手Samuel Insull由小蜘蛛人飾演,我還去查了一下這個角色是真假,為什麼小蜘蛛人用著跟他平常受訪時的英腔或是美國腔都不一樣。原來是真有其人,是個在英國出生的美國人。好啦,口音有解開我的疑惑了,不過還是覺得這個角色太不出色,不得不嚴重懷疑導演只是想讓[奇異博士]和[蜘蛛人]同框製造新聞標題。

undefined

看了這部電影後有種長知識了的感覺。還好有電影配樂幫電影加一點分,製造出一點微微緊張的氣氛。但是對於愛迪生是個什麼樣的人,我還是充滿問號(不過,這本來就不是只描繪他的傳記電影)。

看完電影最想知道的事情是:Benedict身高到底幾公分?以前看過福爾摩斯和他其他電影,印象中他是個高個子,怎麼這部片裡面有兩次讓我覺得他是矮個!原來他有183,是我誤會了,一切都是演Westinghouse和金主的兩個演員太高了啊(有微超過190cm)!

上網查這部片的資料時一驚,年份竟然是2017年,我們到2019年才上映,台灣現在有那麼跟不上潮流嗎~?!這部片第一次首映是在2017多倫多影展,之後消失匿跡是跟哈維溫斯的性侵醜聞有關啊!公司宣告破產,這部電影也就流落四方(流落了兩年!)。

看完電影之後還想更進一步了解的是直流電和交流電(看到後面我終於記住名字了,感人個屁)。不解釋(因為我解釋不出來),直接看文章最好。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dewdew 的頭像
    dewdew

    壹號月台 Quai n°1

    dewde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