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道是我失憶了還是我的錯覺,怎麼上半季和下半季走向不太一樣?我常常問自己一樣的問題,我知道。倒是難得記得上半季最後一集,上帝現身阻止手足們大打出手。

我滿喜歡戲裡父親所呈現的溫柔感,是不是很有種符合天父帶給子民們的感覺?可能是他講話的方式,或是安慰別人時的話語,就是暖暖的。而兄弟鬩牆時,父親兇起來威嚴感也很夠份量,有王者之風。第九集的案件正呼應主角們的主軸:家人。接連幾集看下來後,很多都是用案件來反射主角們的心境、處境,多集連發後帶給我一種太刻意的感覺,而對案件本身幾乎沒有記憶點,對於被神隱化的辦案線深感悲傷。這集重點除了家人外,另一重要事件就是警探上半季說了我愛你,卻沒有得到Lucifer的回應。Lucifer的沉默是因為他一直以來都認為自己沒有愛人的能力,深信自己無法愛任何人,誠實豆沙包如他自然無法敷衍地回覆(敷衍很好用啊笨蛋)。

undefined

自己破壞了這段關係的Lucifer心情非常鬱悶,第十集開頭就來首自彈自唱的好歌。

他這邊唱的真的很悲傷耶(但是我還是怪你啊!)

這集的辦案方式很特別,動不動周遭的人就開始唱跳起歌舞劇,第一次的時候還真的有種煥然一新的感覺,但是當接下來這樣的歌舞片段一直不斷出現,我的疲倦感就來了(欸我內建的橡皮筋似乎太老舊,過度容易疲乏)。我對死者不太有印象,隱約記得兇手是老婆(吧),犯案動機是因為跟一個無時無刻都在批評你的人一起生活是多麼痛苦的事情,你做的每一件事都是錯的(我瞭)。

Lucifer認為缺乏內建愛人能力是因為和父親之間親子關係不佳,決定要努力修復他們的關係,也許修正後他就能愛人了。但是才嘗試沒多久自己就爆氣了,他責怪父親對自己的愛不夠多,責怪他不是個完美的父親(家庭的問題哪有那麼簡單就可解決呢)。不過我真的不太懂Lucifer的盧,明明是他自己搞砸了和警探的關係,為什麼最後變成是父親的錯(為自己負責啦)。不過,他有一段和父親告白自己對警探的感覺,這段很不錯!

She left me vulnerable, which was horrifying, but it was also amazing, because I felt something for the first time in my long and desperate life.

Lucifer又身不由己地進入歌唱模式,很生氣地罵父親在操縱他。大家不自覺的上演歌舞劇的確是因為上帝,但實情是他失去了掌控自己的能力,似乎要鋪陳他老年癡呆?也太符合真實人間的劇情了吧!

undefined

上帝決定開始體驗當凡人,一個提早退休的概念,不過我對上帝體驗凡人時所獲得的各種新鮮感一點興趣都沒有。我比較在意的是Lucifer和警探之間的進展,我不知道為什麼突然從上半季的熱戀滾床狀態,下半季突然變成尷尬的一對(編!屠殺我們!),連親吻和擁抱都變得彆扭,感情線開始走回頭路…(我哭)!警探和心理醫生Linda之間的對談,其實都是要講給自己聽的吧,就是經常把這種覺醒的對白插入的很刻意,難道編劇沒有更好的安排嗎?不能自然地流露出來就好嗎?或是有時候不用講得那麼直白留一些給觀眾感受?

女兒Trixie好久沒出現,這次現身已經是大女孩了,真的是看著她長大啊!不過正值叛逆的青少女時期,行為舉止怪異惹得警探頭痛。原來她先是氣Lucifer之前不告而別,接著還惹媽媽傷心(真的罪孽深重)。

undefined

第12集難得是以Dan為主線的故事。知道Lucifer身為惡魔的真實身份後,他一直無法和他好好相處,不管Lucifer怎麼像以前一樣和他嘻笑怒罵,他再也無法像過去一樣了,還落下一句狠話:「我永遠不會需要你的幫忙」。當然講出這句話的時候,表示很快會深陷麻煩需要對方幫忙的摸門就會到來(噗)。這段跟Dan過去的歷史有點關係,總之呢既然辦案線不重要就讓我省略吧,Lucifer進入一家腳踏車店要引開眾人的注意力,讓Dan可以在後面偷偷摸摸。好笑的是到最後Lucifer跟這些貌似凶神惡煞的人們因為敞開心胸聊天,最後熟到大家互相擁抱。(超路西法的!)更好笑的是Dan找了阿曼幫忙載他一程,阿曼表示:我不是Uber耶,抱怨歸抱怨,最後公主抱哈哈哈XD。接著一連串讓我問號不斷的劇情,欸原來都是路西法的惡作劇啊!所以這一整集的意義是…(沒有!)怎麼突然有種某人即將領便當的感覺。

undefined

接下來是Linda為開場,先是拍得有點懸疑,只見她跟蹤某輛車到了某房子後,在我連受害者都還沒看清楚之際,她已經跳出來坦承殺人(驚)?!接著看下去發現主角故事群的故事線比犯罪內容重要十倍,這時是該配上托腮還是扶額的動作好呢?再次直接跳到結局因為中間我真的仍然沒有記憶點,原來Linda認罪是為了保護自己多年前拋棄的女兒。不過,也同時帶出Lucifer的心情 — 他覺得自己不夠好,配不上警探。

Maze知道上帝來到人間後,曾經前去拜訪他,她渴望擁有靈魂。上帝則說:你就做你自己就好,這樣就很完美了。這邊的開示很棒,但是執著的麥子當然無法理解。而早被我忘光光的夏娃竟然回歸了,並希望和麥子和好。雖然回歸的有點突兀,但真心希望這次Maze可以得到她的幸福。

最後爸爸決定退休到老婆的世界陪伴她,於是接下來就開始展開誰是接班人的競選活動(笑),Lucifer和Michael兩人都想爭取上帝的寶座,兩人動作頻頻拉攏不同派系。這條線我也是看得是興趣缺缺(到底這四個字一篇要出現幾次)。

undefined

極力想爭取當上帝寶座的Lucifer,又是因為自己有歪樓的解讀,當了上帝之後他就可以配得上警探了,接著就可以繼續過著從此幸福快樂的日子。沒有很意外地某人真的領便當了,不過我沒有特別為這個角色感到傷心(欸好歹看了這麼多季),直到女兒到醫院找爸爸的那個樣子,跟著她一起心碎了。不過這個便當也是別人的陰謀,算好了警探會為此自責,而這樣的罪惡感會帶領她死後到地獄,那麼Lucifer也就會心甘情願一直待在下面。所以他的命運只是別人掌中一個可犧牲的棋子啊。不過,難得的又看到路西法認真憤怒的模樣,這股憤怒讓他有一個認真奪取寶座的動力(而不是單純“這樣我才配的上她”的想法)。

undefined

接著是經典的天使大戰惡魔橋段,不過跟當年戰爭不同的是,這次Lucifer是為了自己的信念理想而戰(是吧)。最後的重點就是Lucifer冒死到天堂找回了警探,並終於說出口我愛你,曾經被天界永遠驅逐的他,這時化為了灰燼。不過,接著當然是戰局大逆轉並且都復活(要不然戲怎麼演下去),復活的他正式升等為上帝職囉!。正如同警探對於Lucifer無法確定他們的感情而感到崩潰,這下半季我看得也有點崩潰啊(因為競選大戰等等著實不是我的菜)!我真的寧願上一季(S4)的季末是全劇終….,帶點惆悵,令人牽腸也未嘗不是好結局。


arrow
arrow

    dewde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