噤界I我隱約記得看完時覺得還可以,只是曾經和一名學生聊天,她給了這部電影一個大負評,我只是大笑沒說甚麼(心想我們看得是同一部片嗎?)。看到續集上映的時候,其實是有點吃驚的,續集是要演什麼?先讓我馬上直奔總結,拍的比第一集還要精采!

undefined

第一集開始時,一家人隱居在某處,一旦製造出聲響就會引來怪物(或外星人),所以生活中就是要無時無刻小心翼翼,躡手躡腳,避免發出大聲聲響。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女主角選在怪物入侵時生產,這是個不可能不哀嚎大叫的時刻,要一邊閃躲或是利用其他聲音掩蓋,超強的同時也覺得有點瞎!第二集剛開始時,則是在一個平常的世界裡,原來導演帶我們回到怪物入侵地球的這天,同時也帶出另一名角色,這一家人的朋友:Emmett。這招突然的倒敘帶的很好,也很自然地介紹出新角色,而這個新角色是我喜歡的演員 Cillian Murphy 演出!叫我如何不大推這部片呢(怎麼突然地迷妹上身)。原本一個再平常不過的假日,那天大家第一次遭受攻擊,充滿緊張氣氛,很喜歡在一陣吵鬧尖叫聲四起時,導演偶爾會突然切換到女兒視角,一片寧靜,而背後伴隨的是大家倉皇逃逸的畫面。接著直接打上字幕,時間序帶著我們來到487天後。劇情延續第一集最後,剛擊敗怪物的一家人,要找新的據點並尋求他人幫助,而女兒研究過父親遺留下來的地圖和遠方揚起的煙之後,決定了前進的方向。

undefined

媽媽帶著兒子Marcus,女兒Regan(原來演員本身就是聽障人士),以及新生兒出發。一整路戰戰兢兢,就在快要抵達下一個定點時,兒子很不幸地踩到捕獸夾,非常悲慘,當然是馬上引來了怪物。這時候深深感受到那種明明痛得要死卻不能發出聲音也太痛苦了吧(上一季是生產大叫,我沒有經歷比較難以穿她的鞋子來感受)!Regan拿出她的秘密武器-助聽器,媽媽這時助攻拿出槍枝,把眼前的怪物一槍斃命。這時有一名蒙面的人出來解救他們,把受傷的Marcus背在肩上大家開始奔逃,到了安全的地方後,暫時和主角們鬆一口氣。而這個蒙面的人正是這集的新角色Emmett。一年多的疫情災情已經使得Emmett變了,經歷過生離死別,恐懼逃生等,他不願意對他們伸出援手,堅定地說道:這裡沒有辦法收留你們,我沒有足夠的食物和水,請你們明天一早就離開。

undefined

在這感覺滿安全的地下碉堡(名稱一樣自己取)最起碼能安穩的度過一晚。重傷休息中的Marcus很興奮地聽到廣播裡傳來一首曲子的聲音:Beyond the sea!表示世界上其他角落還有生存者啊(以前在他們居住地卻因為地勢的關係,從來沒有從收音機裡接收過任何訊號)!這部戲裡面最負責動腦的應該就是Regan了,之前研究地圖,偶然找出制服怪物的方法,接著她好奇地研究了這首歌詞,深信這是對方給的一個隱藏的訊息!!!發送廣播的人們應該就在海邊,所以才選了這首曲子。於是她決定自己前去找對方,並且戴上她的秘密武器,經由廣播發送這刺耳的聲響傳送到世界各地,就可以制服地球上的怪獸吧。隔天一早媽媽發現女兒失蹤後,跑去跟Emmett說:你一定要去找Regan,一定要幫我把她找回來。當時覺得媽媽也未免太厚顏提出這樣的請求,最起碼拜託人家姿態要低一點啊~,Regan不是他的責任。不過後來動之以情後,Emmett勉為其難地答應了。

說到隱藏訊息,在看電影的時候沒有感覺,後來想想,他們直接廣播大聲說出來就好,或是來首藏頭詩之類的也可以,橫豎對方應該是聽不懂人話的怪獸吧?

undefined

Regan經過一個車站,爬上了停在鐵軌上的火車,可能火車上有急救箱這樣的物資是常識吧,要不然幹嘛沒事跑上去啦。話說,我一直以為怪物是把人吃光光,尤其他們的臉長得就很像食人花,不過看到車上好像有一些已經風乾的屍體,讓我開始思考:怪物為何殺人?怪物到底是為了攻擊而攻擊,還是為了吃人而攻擊?有的屍體因為肉質不好被怪物捨棄嗎(跟我一樣挑嘴)?在列車上Regan當然遇到了危險,雖然有秘密武器,但是她的手很忙,很難好好給對方致命一擊,還好Emmett最後一秒趕上拯救了她。這一集的主角比較是著重在Regan故事線上,誰說世界一定要由大人來拯救!

undefined

媽媽雖然不是主線,但是也沒有閒著,她決定冒險前往市區藥局,幫兒子拿取藥品和小北鼻緊急時可使用的氧氣罐。媽媽,女兒和朋友都各自有任務在身,Marcus這時只有一個任務,照顧好小北鼻就好,只有一個,而他竟然連這件事都沒做好!(扶額)可能是因為太無聊所以四處逛逛,結果不小心看到屍體嚇到屁滾尿流不打緊,但是他大叫發出巨大聲響就死定了(這就是傳說中的豬隊友吧)。他為了逃離怪物,帶著北鼻趕緊衝進一個密閉的空間裡,登登登!!!當時北鼻的氧氣已經在剩的不多了,他關門時關的又急又猛,結果把他們反鎖在裡面(再讓我說一次是豬隊友!)。

在不同故事線遇到危險時,鏡頭在這些不同的線不時的交換穿插,更是增添緊張感。很喜歡導演這樣安排,而且不只一次!氣氛營造的我很喜歡。

undefined

沒想到也有幾個感動的畫面,雖然我不太記得詳細的劇情那幹嘛說啦你,有一段應該是Regan在說服Emmett繼續往前走,她靠著讀唇語溝通。她鍥而不捨地想要達成目標,是這集故事的主線,還有很多不錯的台詞是由她表達出來,她喚醒了Emmett沉睡的靈魂,人如果只是求存活而拋棄了過去的自己或是信念,那還剩下什麼?女兒躺在車站裡休息時,陽光灑進來,灰塵在陽光下飄動,這畫面很美。小憩後他們兩人繼續前進,抵達岸邊並找到船隻,卻在這裡遇到一群壞人埋伏。我不太清楚這些惡賊圖的是什麼,他們應該就是像Emmett之前所說的,在這個艱險的世道下求生存是會改變一個人的。被困住的Emmett記得Regan曾經教他的手語,比著要她跳入水中,他則開始反擊。最帥的是他把惡徒之首纏繞在柱子上,接著發出聲響引來怪物直接攻擊並命中目標,過癮啊~。也因為這場和怪物的水中之戰發現對方不會游泳(哈哈哈我覺得這個點有點好笑,那表示世界上有很多地方是安全的吧?)

undefined

當Regan和Emmett上岸後,小心翼翼地觀察四周,沿著燈光走去,卻看到不可思議且久違令人懷念的場景,許多人在戶外開心地聊著天,那一瞬間他們兩個一定以為到了是仙境吧,畢竟他們已經在恐懼中度過了一年多。看到這裡的時候我竟然有很深的感觸,很有既視感:這些怪物根本代表了我們生活中TMD武漢肺炎吧!影響了我們生活一年多以上,多少生命因此喪生,大家失去了和朋友聚餐,家人團聚的自由,這種比喻一點都不牽強啊!而這個小島剛好是我們台灣人所在的地方,必須嚴守邊境避免讓怪物入侵。剛好不慎有一隻怪物跟著一艘船登島!(你說像不像!) 小島頓時陷入一陣恐慌,Regan他們趕緊前往廣播室要按照計畫進行。不過在錄音室裡也是驚險了一陣子,心中很怕Emmett領便當(我不要啊~~)!媽媽線也同步驚險進行中,一個人力戰怪物,怪物連爆炸都炸不死,是防火防爆的體質來著。

undefined

第二部算是相當精彩,驚險打怪成功,有緊張,有感人,也有劇情。聽說是個三部曲來著!第三部可以期待什麼呢?繼續打怪收復失土嗎?同時大家可以回到日常的生活?(真的很懷念以前的日常啊!)

我現在才知道導演John Krasinski同時飾演媽媽的老公,而在現實生活中他們也是夫妻!

undefined

身為豬隊友的Marcus,在戲外倒是滿帥氣的,他很多照片都有帶著那個耳環,我想要!

undefined


arrow
arrow

    dewde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