偶然在Amazon Prime點開這奇怪的劇名,不看還好,一看馬上入迷!本來計畫一天一集可以好好享用,結果在一個月內一口氣追完八季(黑眼圈模式,每天為了追劇耍廢很母湯)。而且,飾演男主角Mr. Monk的演員Tony Shalhoub正是我大愛的美劇了不起的麥瑟爾夫人中經常讓我捧腹大笑的爸爸Abe!不知道是Shalhoub飾演這種神經質角色特別出色,還是其實Abe的角色藍圖是以警探Mr. Monk來打造的呢(不要沒事自己補腦)。神經妙探翻譯的比較傳神,神探阿蒙這個翻譯名稱則是讓我一直聯想到一句沒用過的成語:吳下阿蒙

undefined

這是一部帶著喜劇同時又認真辦案的影集,搞笑歸搞笑,但是也不乏認真辦案的橋段,團隊之間感情的堆疊。主角Mr. Monk是一名偵探,除了事務所接案之外,主要是當警局顧問協助警方破案,尤其是殺人命案(我的菜!)。不過在從事偵探前,他其實就是一名刑警,在老婆Trudy被謀殺後大受打擊,失去了工作,有很長一段時間是拒絕離開家門一步的狀況。在貼身護士Sharona的協助之下,生活慢慢步入正軌,並立志要重回警界。

不過,步入正軌中的他距離重回正常人世界還有一大段距離,更別說是回到警局工作。Mr. Monk原本的強迫症和潔癖各種症狀,因為妻子命案而加重了,不過這個經典設定同時也是戲裡的笑點來源(雖然有時設定前後有點不一,但是依然不減魅力)。像是,和別人握手後一定要馬上拿濕紙巾擦手(“WipeWipeWipe”),看到一些東西忍不住一定要碰觸一下,喜歡雙數/整數(無法忍受基數)。Mr. Monk為了辦案,經常需要角色扮演進行臥底打探情報的概念。有一次他假扮為銀行保全人員,看到有人存款90元,就忍不住要自掏腰包要湊到100,因為他喜歡100這個數字XDD 不過所有角色扮演中,最適合他的非一間豪宅的管家莫屬了!他自己也差點決定轉職,畢竟當管家可以合理挑剔每個不夠完美的點,然後讓用權力逼迫僕人下屬完成,這是個能滿足他各種癖好的職業啊!雖然最後結束角色扮演,但是很習慣地拿起外套幫Captain披上(又戳中我笑穴)。某一集Mr. Monk失憶了,不過失憶的他身體的各種本能都還在,也是非常好笑(Season 4 Episode 11),他的本能幫助他守住了自己的貞操(噗)。

undefined

寫這麼多,怎麼主角重點的辦案能力都還沒寫到啦XD 他就是像福爾摩斯那樣,從各個蛛絲馬跡可以馬上推敲出事實原貌的人,第一集和Captain見面時就從對方身上的各種細節,推出他和老婆吵架。基本上,什麼都躲不過他的目光,所以要幫這種人準備驚喜派對難度很高啊。差點忘了一提,當他在檢視命案現場時,有著特立獨行的姿勢(一個乩童被上身的概念吧)。他最經典的台詞是:

I Know you did it. I don’t know how you did it, but you did it. You are the guy!

Mr. Monk算是曾經有和三位女生有來電,第一位是一位將家裡和車庫整理的整齊到一個極致的主婦,馬上得到Mr. Monk的讚賞。第二個有點忘記為什麼了,但是大概是因為Mr. Monk無法搭電梯,爬上高樓層的餐廳後,女伴已經決定放棄。第三位完全就是Mr. Monk的菜(或說是她很像Trudy?),可惜,Mr. Monk最後破解命案使得她媽媽入獄,這註定了這段戀情是會無疾而終的。

他的強迫症、偏執等症狀經常戳到我的笑點,不過在某幾集裡面,有些搞笑的執著點卻也讓我覺得煩躁,不知道是導演還是編劇失了準頭。尤其一路看到第八季時這種感覺更多了。

先讓我繼續回到角色介紹,幫助Mr. Monk站起來的護士:Sharona,一開始她的大捲髮,還有穿著我都看得不太適應,但漸漸在我越來越入戲開始喜歡她之際,她竟然就退出了(因合約爭議不演了)!後來代替這個角色的是Natalie,我必須說,我比較喜歡Natalie的外型,而且她的表情比Sharona多多了。且不管是哪一位和Mr. Monk的互動我都很喜歡,是不同的相處模式,但各有千秋。即使如此,就是會懷念起Sharona,可能像是破殼而出的小鴨會認定第一眼看到的人吧。

undefined

Mr. Monk先生的心理醫師:Dr. Charles Kroger,也佔了很大的戲份。不過很遺憾,第七季中他換了一個心理醫師,因為該醫師在幕前/幕後都是因為心臟病過世(悲)。其中有一集醫師結束假期搭計程車回家,遠遠看到Mr. Monk坐在家門口等他,於是馬上低頭吩咐司機繼續往前開XDD 有一次,他和Mr. Monk兩人雙雙被捆綁在椅子上,困在卡車後方。Mr. Monk很堅持兩個人要換位置,醫師以為Monk有什麼妙招可以幫助他們逃離,但是其實是因為這樣一來座位的方向,才會跟平常在診療室的位置一樣,如此一來他們還可以順便進行心理諮商(笑死我)。

我很喜歡劇裡的兩人組,警局裡的警長Captain Leland Stottlemeyer和他的手下Randy。Captain雖然有時候對Monk好像很嚴厲,很容易對他的行為舉止不耐煩,但完全是個面惡心善的人。我喜歡他明明知道Mr. Monk的雷點,但是有時候就是會故意和他唱反調(不過,後來為了辦案也有小心不要踩到)。有一次Captain因為和老婆吵架而離家出走暫住在Mr. Monk家中,兩人因為吸塵器讓地毯上的紋路不順而大吵起來,最後Captain稱他為婚姻救星,因為和他同住之後,Captain現在處於迫不及待想回家的狀態XD 有一集Captain差點就出家了,連鬍子都剃了!!!Monk找到他時還不可置信的把羽毛筆放在Captain的嘴唇上方,確認一下這真的是警探本尊嗎(笑倒我)。沒有小鬍子的警探我也看不習慣,這是誰啊啊啊!

undefined

當Mr. Monk身陷險境,有一回是被埋在棺材裡,有一回是中毒所剩時間不多時,Captain比任何人都還緊張並且盡力想要救他,是個真朋友啊啊啊!只是不知道為什麼編劇讓Captain的情路這麼坎坷,和老婆最終離婚收場(明明有一集警探還驚覺老婆有多重要),後來雖然和一個女孩走的很近,結果對方卻是殺人兇手!幸好他最後還是找到了另一位伴侶,不過原本準備好的驚喜求婚,馬上被Mr. Monk看破手腳,驚喜都變不驚喜了。

手下Randy雖然有時有點好笑,不過感覺耍笨刻意搞笑的戲份比較多,角色設定是個有點廢的警察XD。有一集受挫回鄉準備當農夫(之類的),不過小鎮裡發生命案,Mr. Monk被迫前往(鄉下地方處處是他的雷,我懂XD),順便推了Randy好幾把要將他拉回正途(也許其實農夫才是他的正途),趁Randy夜晚沉睡時利用催眠功能告訴他如何破案。

還有一個經典角色,勿忘Harold啊!一整個就是Monk的翻本(精神疾病上),兩人還特別愛較勁,連在心理醫師面前也要爭寵。不過他們第一次在診間遇到時,是一陣感動,終於遇到一個懂你各種雷點的人!不僅僅是知道你的雷點在哪,而是懂你的感覺!不過很快的就轉變成:到底心理醫師愛誰比較多一點的競爭。有一次醫師被威脅,他們兩個人紛紛到醫生的家門外想要保護醫生,兩個人各佔據房子一邊的窗戶,這樣也能眼神隔空溝通較勁(坐在客廳就剛好位在他們兩個眼神火熱交接處的醫生完全沒有感受到烈焰)。

如同之前提到的,第八季讓我有時有種失了準頭的感覺,而且,前面幾集甚至搭檔的警探們都不見了,或是畫面超少(太傷心了),我一度以為經費不足被刪預算。不過經過幾集後,慢慢的警探們又正常回歸,其中一集還把Sharona請回來客串(超有誠意的完結季),在那一集中還上演了前護士和現任助理兩人之間的戰爭。結尾也有好好鋪陳,給了Mr. Monk一個圓滿。

Mr. Monk終於達成願望重回警局工作,只是重新分配之下,自然無法再和Captain共同協力破案,重回警局卻無法和多年的老搭檔一起破案那有什麼意思呢?最終,Mr. Monk看開這樣的環境不適合自己而選擇離開,再次回到老本行。Mr. Monk因中毒無解,決定打開生前Trudy留給他的禮物,原來這是解開她命案之謎的關鍵!!那個破案無數的Mr. Monk,卻獨獨無法解開愛妻的命案,而關鍵證據就一直擺在自己眼前,編劇跟他開了一個好大的玩笑(要不然Mr. Monk怎麼演八季)。結尾的他不再是孤單一人,從天而降多了個女兒,女兒也和他一見如故的感覺可能是養父母家溫暖不夠吧

主題曲超洗腦的!朗朗上口,那首歌的調調還非常符和Mr. Monk的感覺。有一次偶然看到歌詞,而事實上我根本不記得歌詞是什麼,但是不知道為什麼眼睛隨著文字竟然腦中產生旋律,太強大了!

 

Mr. Monk已經是很多年前的影集,所以有時候會看到一些眼熟的演員,看似剛出道,看他們一臉青澀的模樣非常有趣。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dewdew 的頭像
    dewdew

    壹號月台 Quai n°1

    dewde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