差點因為主角是傑森史塔森而錯過了,我以為他向來就是演一些追趕跑跳碰的B級片(喂太失禮了你!),不過這部片過後馬上讓我對他另眼相看,這部片裡有精彩的動作片,有劇情,同時有令人心碎的戲碼,更重要的是導演說故事的方式有打動我。

undefined

電影一開始就是一輛運鈔車被搶,其中兩名保全被槍殺,並有波及路人,這時場面有點混亂,我只隱約記得其中一名歹徒的話:我明明叫你射他的腳就好!這段開場很快就結束了。=而男主角H很快就上場了!他來到這間出事的保全公司Fortico任職,總是面無表情,一付不苟言笑的模樣,這就是我印象中傑森史塔森面癱的樣子。從面試,被錄取,槍法考試(還故意來個低空飛過),工作流程,同事等等,步調迅速地瀏覽介紹完畢,腦子吸收了很多訊息並在巡視誰會是反派(不過這時仍看不出端倪)。

很快地H就遇到他的第一次搶案(保全公司就是搶匪的目標,被搶是一種日常的概念),綽號為子彈的同事被歹徒制服,漢草很好的司機Dave卻是沒經過風浪的人,馬上嚇到六神無主,H則若無其事地講話。接著到後車廂,應搶匪要求將一袋一袋的鈔票丟到後方的汽車車斗,先是故意丟歪一袋,接下來再丟時,則是隨著甩出去的包包出現了一把槍,朝撿包包的搶匪開了一槍,這裡真是太帥!接下來一陣槍戰,H仍是一派輕鬆地樣貌,不疾不徐地將其他搶匪一一撂倒,我必須再說一次~~太帥了啊啊啊啊!我好想重複播放這一段(但是院線片當然無法)!

話說動作片其實我很少注意到配樂,這電影的配樂下的都超讚,在音樂推波助瀾之下,人都覺得熱血起來了!

 

undefined

導演將電影分了四個章節,第一個章節出現時,我心裡還不斷狐疑,這種槍戰動作片是有什麼好分的。第一章:A Dark Spirit

幾個月後,H遇上他的第二場被搶劫。當然他仍然是鎮定並一派輕鬆。搶匪噴了會讓人昏迷的氣體後,H則是捂著口鼻從煙霧瀰漫中現身準備和搶匪正面對決,而搶匪看到他之後,場景這時秒跳回辦公室主管講話的畫面:「等等,你是說搶匪看到你的臉之後就自動消失不見?」這邊電影院裡大家都笑了XDD 切回搶案現場又切回不可置信的主管(哈哈哈)。而逃離的搶匪中,其中一名則是說了他看到了亡魂。H的同事則是形容搶匪的表情彷彿是看到了a dark spirit

這時故事開始回溯,回到五個月前,比電影開場更早之前。H的確和後來逃之夭夭的搶匪是舊識,而且他們本身就是一個犯罪集團,H是老大(有種難怪氣場這麼強大的感覺)!在他們計劃搶案前的某日場堪行動中,因為其中一名成員被酒駕肇事的車禍纏身,於是H只好臨時代替手下前往勘查。這天原本放假的H,難得和兒子Dougie聚在一起,原本是要好好享受一下短暫的天倫之樂,卻因為“公事”臨時繞路到保全公司。先是路邊停車,說是去餐車買個墨西哥食物(實則觀察運鈔車動線)。這時候開始慢慢把劇情都串起來了。回想起來那是他唯一有說有笑的畫面,他再也找不回開心了吧。

undefined

他臨停的地方正是電影一開頭搶運鈔車的現場,這件搶案就發生在他的車子旁邊,而兒子當時正坐在副駕的位置聽著音樂。他很後知後覺地發現身邊正在發生什麼事情,急忙撥了電話給爸爸卻沒有回應,歹徒持槍叫他下車並趴在地上,他也只能照辦。不用繼續看下去就已經知道後續,太悲傷了!跟很多意外一樣,原本不會發生,但像是蝴蝶效應引起的漣漪,一件事接著引起另一件,再引起另一件。Dougie就這樣枉死槍下,而H則是目睹自己的兒子被槍殺。當他遠遠地看到事件時,開始拔腿狂奔,想要拯救Dougie,自己卻也是身中數槍倒地不起(原來電影一開頭說到只要射腳就好的被害者是指H)。當他從醫院醒來時,問的第一句話是:我的兒子呢?貌似芭樂的劇情,但是導演說故事的方法真的很好,我彷彿就感覺到H的心碎,也明白了他當保全後第一場被搶劫的案子,在那一一槍殺搶匪的冷靜面貌的背後,卻是一顆破碎的心,充滿著懊悔和恨意。

 

配樂太好聽 Folsom Prison Blues by Johnny Cash

第二章:Scorched Earth(焦土政策)。總之呢他從FBI(或是什麼官方機構來著)的頭頭手上要來了一份可能的名單,他將這些名單上的黑幫犯罪集團一一掃盡(還有幫助一些人,要強調他是壞人中的好人這樣嗎XD),不過仍然一無所獲。

第三章:Bad. Animal. Bad.,故事線來到了犯案的這群搶匪,原來是一群退休軍人,群聚在一起聊天,覺得日子無所事事沒有目標,賺著微薄薪水,不知道在誰起鬨下決定搶錢,並跟自己說這是他們應得的。其中一名頭頭大家稱為上校嗎?(這種官階我永遠搞不懂)是由Jeffrey Donovan飾演,之前在另一部片看到他難得演好人,結果被大家說很不習慣,他果然還是演壞人比較適合XD 另一名退役軍人則是由Laz Alonso飾演,不正是我之前追的黑袍糾察隊裡面的一員嗎!原來這部片也算是眾星雲集耶!在保全公司裡面的人,也有好幾個是熟面孔。歌手Post Malone也有來演出(雖然我並不認識這位歌手)。

undefined

於是Dougie在片頭被槍殺的故事,在第二章回顧時從H眼裡看到全貌,在第三章回顧時則是換到搶匪視角再看一次發生經過。第四章則是:Liver, Lungs, Spleen, Heart,看到這個章節名稱只有一頭霧水可以形容,不過,到最後事情發生的時候就有恍然大悟的感覺!很有趣!

undefined

搶案這種事,有一就有二,無三不成禮,這群退役軍人決定要來個大筆的,賺飽退休金,連小孩日後的花費都不用苦惱。他們也知道搶金庫可能的風險,還約好還活著的人要負責照顧已逝者的家屬(這就矯情了,你們就是一群殺人也無所謂的搶匪啊)(前面H的團隊幫助別人你就不說矯情,雙標耶)。最後的大戰很緊張也夠精彩,被內鬼一開始就制服的H,我一直在等著他什麼時候會伸出那神來一手,反敗為勝,其實還等了有點久呢!有點可惜的是,他的同事都死光了(在辦公室的上司還在,不逞英雄才是生存之道啊),H怎麼順便不警告一下大家誰是內鬼啊啊啊,就可以少幾個枉死的人了(唉)。另一個可惜的點是,內鬼和帶頭的搶匪,都不是死在和H的近身對決下,尤其是內鬼!在槍戰一陣混亂中,我只看到H不知道把什麼東西塞進裝錢的袋子中,不過到最後被解謎時再次覺得精彩,同時也解了最後章節名稱用這些內臟的意思(但是我覺得有點太便宜對方了,死的過於痛快)。

undefined

最後一輛超漂亮的車子來將他接走,連這車子我都覺得選的好好啊(一整個盲目),有人接送是幸福的,尤其是這麼正的車。

undefined

在很前面的時候,H和唯一女同事Dana在對方家滾床完後,把對方叫醒,硬要她坐在沙發上讓他質詢,有點兒促咪。

原來這部片的導演是Guy Ritchie,正是之前我很欣賞的另一部片紳士追殺令的導演(但是阿拉丁我無法)!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dewdew 的頭像
    dewdew

    壹號月台 Quai n°1

    dewde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