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Shield一開始看的我興趣缺缺(不是神盾局喔),不過第一季最後一集的時候,男主角Vic,在一場突襲毒梟據點時,突然舉槍「砰」的一聲把新加入的組員轟掉了(GG的那種掛掉),突然引起了我高度的興趣。是因為新的組員是有問題的臥底嗎?還是只是男主角是反派?

undefined

先來個基本成員介紹,主要角色當然就是光頭的Vic(這樣才和片名光頭神探有呼應)。Vic有自己專屬的部門和手下,他們專門處理關於黑幫暴力販毒賣淫等案件,團員有Ronnie,Curtis,和Shane(最貪財又豬哥的角色,這種人到底為什麼被選上)。

除了Vic團隊之外,警局裡也有其他固定的故事路線,巡邏員警Danny Sofer(並且和Vic有一腿!)和Julien,另一組搭檔的警探Holland和Claudette。警探Holland(難怪大家叫他Dutch)感覺是搞笑角色,經常被Vic欺負和調侃,可能因為他想追求Danny的意圖太明顯,所以Vic特別喜歡針對他。雖然好像矬矬的,不過辦案上也會偶有佳作。警局的頭頭David,隱約知道Vic背後在搞什麼鬼,想找到讓他一刀斃命的證據,結果才剛找了一名新血加入Vic的部分,卻馬上被Vic解決了。

這片名取得不夠貼切(只有光頭兩個字對了),流氓黑警不是更適合他們嗎,484!Vic帶頭率領一群一起使壞的警察。跟毒販有勾結,這樣的勾結不但有錢賺,還可以維持街頭平靜的假象,增加自己的業績,一舉數得。

undefined

其中有一集滿有趣的,他們團隊A走的毒品,由Shane保管帶走,東西放在車裡人跑去女朋友家裡享樂。結果他的車子竟然被偷了!車子不見事小,他們偷來的毒品就藏在車上,這事情可大條了!他們A走這塊毒品時,剛好被新進的警察Julien看到並堅持要舉報,警察頭頭大喜剛好遇上這丟車事件讓他見獵心喜,於是故事演變成Vic這一派和頭頭這一派,分別展開尋車大作戰,誰先找到,誰就贏了的感覺。很多時候,Vic就是在幾乎要被暴露惡性的邊緣,卻又逃過一劫(不然故事怎麼演七季)。我就覺得這黑警做的有點失敗,要神不知鬼不覺才是高招啊。像殺人魔Dexter大部分都掩藏的非常好,偶爾被找到線索抓著不放。Vic卻經常處在好像要被捉到的邊緣遊走(太頻繁了),害我要一直為他緊張,然後又順利解套,我很快就不耐煩了。還有Vic為了錢在踩線太不欣賞了。

undefined

沒想到他年輕時也滿帥氣的碼!

除了黑警部分之外,編劇特別加入很多橋段來強調Vic是一個多麼重義氣的人,既然是他的隊友他就一定會堅持力挺。還有其他正義的一面,像是某一集裡破獲了專門經營小女孩的色情場所,並解救了一名韓國小女孩。發生連續殺人魔命案也全力投入幫忙。他的線人是名有毒癮的妓女有一回失手殺了人,Vic也是全力幫她(因為對方哭著說自己以後見不到自己的小孩,這招用了好多次!)。Vic除了照顧線人,連她的小孩都要一併照顧,已經夠忙碌,然後手下出包,他還要負責擦屁股,會不會太忙惹(除了工作之外,還要忙著A毒品黑錢)!

堅持要做證人指證Vic的Julien,最後卻被Vic拿著他同志的身分來要脅他,沒有準備好要出櫃的他退縮了。不過換來Vic之後對他有滿滿的義氣。

undefined

Curtis和嫌疑犯的姐姐彷彿偶像劇上身突然談起戀愛,Dutch則是和一名受害者的遺孀在一起(有種趁著別人脆弱空虛時空爬上了人家的床的感覺),Shane曾經在偵訊室和嫌疑犯直接在桌上火熱起來(有監視器的耶!)。這些警察的品德是不是都很有問題?

警局總長肇事逃逸,這時候Vic這名清道夫(負責讓別人安全下莊)當然就被逼上場救援了。不過警局總長其實要掩蓋的事實還不止這樣,要賺黑心錢也就算了,還殺人滅口後叫Vic處理屍體,並企圖栽贓給他。是可忍,孰不可忍,警局總長威脅到Vic的家人,完全踩了Vic底線,自找死路。

undefined

這一幕真的笑死XDD

第一季最後,老婆受不了Vic總是有太多秘密,工作比她們重要,於是帶著小孩們離家出走。Vic坐在凌亂的家中痛哭,這邊我認真地同情了他一秒鐘,但是就一秒鐘。必須說,這是你自找的啊!還有你這樣的工作性質孤獨一世比較適合你吧。

我本來就不太喜歡黑幫、販毒等等的題材,但是這部戲基本上就是滿滿的這種路線,畢竟這就是Vic部門成立的目的,專門處理這樣的問題。所以第二季我看得有一搭沒一搭的,大致上就是手下繼續捅婁子,只是為了錢而當黑警我有點受不了,Vic不斷的尋找老婆妻小,忙著找人之餘要繼續擦屁股,和Danny仍然持續超友誼關係。想要參加競選的頭頭決定和Vic和平共處,既然Vic能提高警局破案率,他就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只要手下不要鬧出醜聞就好。

第一季是頭頭想抓住Vic,第二季變成了女警探Claudette想要抓住Vic。說穿了就一樣的套路。Vic老婆不在身邊,但是倒是不缺女伴,但是他的親吻戲我都覺得好尷尬啊(他的臉或是角色就不是浪漫路線啊)。

undefined

有一個令我印象特別深刻的案子,由Dutch主導,他們明明這麼接近兇手和受害者,卻數度錯過,不知道要找的人就近在眼前,甚至被害者就在後車廂,而兇手夫妻就把車停在警局,前去接受警察詢問。但是最後仍然來不及拯救她的性命。被害者手被切斷,但仍讓她活著慢慢滴血。這豈不是跟之前一部台灣電影目擊者柯佳嬿演的角色一樣?當時那部片我心中最喜歡的那一幕就是這裡,超變態。結果原來在電視影集早就出現過類似的了啊。

雖然決定先追個兩季就好。但是還是忍不住想看看,Vic到底最後是如何落網,還去看了一下Reddit大家討論。看了大家討論之後,又有點想看的感覺XD (但是有時候是心得比戲精彩)。值得繼續追的話,歡迎推我入坑。


arrow
arrow

    dewde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