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在冰島看極光的話,建議月份是9月到4月,畢竟夏天永晝看到的機率相對是比較小的。天色越暗越好,找沒有光害的地方,同時還要有足夠的太陽活動。除了耐心等候之外,就是靠運氣了。這時候一定要推薦一下aurora這個手機應用程式,還滿準確的呢(裡面就除了包含雲層預測還有太陽活動的預測)!

undefined

不過聽說,就算所有條件都符合了,也是很有可能它就是不出現。我們這次環島10天中算是遇到兩天。其中有一天看似條件都很符合,就是沒有出現啊。

undefined

冰島每個月份日照時間長短

冰島遊記中我經常開頭寫的是:一早,但是其實都寫的很心虛,因為所謂的一早太陽剛出來時,約是九點半之後了,甚至有一次日出是十點左右。11月雖然算是[Winter is coming]冬天在轉角等你的概念,但是日出時間已經驟減!

(只描述看極光的月份)(下面都是大約的平均時間)

9月份日光的時間約是每天12-13小時。(6:41日出,20:00日落)。
10月份日光時間持續減少,到十月底的時候大約是每天9小時。(8:00日出,18:19日落)。
11月份:冬天不遠了也就是日光時間更少了,每天約5-6小時。(9:45日出,16:11日落)(好處是看日出的時間很可以)。🌒🌓🌕(我們這次去的季節)
12月份正式邁入冬天,每天大約4小時的日光。(11:22日出,15:29日落)
1月份是冬天正寒冷的月份,但是日光時間已經稍稍拉長了,約是5-6小時。(11:00日出,16:11日落)
2月份日照時間拉長很多了!每天約9小時日光。(9:30日出,18:00日落)
3月份每日日光約11小時。(7:58日出,19:45日落)
4月份日光時間每日平均來到14小時(甚至到15)!(6:00日出,20:00日落)

冰原健行 藍洞

目前參加過 Skaftafell停車場附近的兩間,一次是健行,一次是藍洞(不過健行比例也滿重的)。 不想另外買防水保暖褲的話,帶雨褲就好了,方便省事又省錢。

再來一次的話,我一定要把礙事的相機包扔在車上,儘量輕便才好行動。而且說實話拍照的時間不一定很多(可能就要看領隊風格了吧)。

分享幾間有辦健行等活動的公司

Arctic Adventures (2019年參加的)
Icelandic Mountain Guides (2015年參加的)
Glacier Adventure ✨(未來)
Local Guide of Vatnajokull ✨(也許)
Blue Iceland ✨(有一天)

undefined

租車公司

這次選擇了Lagoon Car Rental。機場免費接送,如果選擇在市區還車的話,會加收60歐元(且市區營業時間有限,機場的話想多晚還車先約好都可以)。

租車時保險的選項,我選擇了Gold Package,也就是說大部分保險都包了。除了車子底盤損壞或是車門被風吹斷是不理賠的。接待我們的女孩介紹的非常詳細,還教我們避免車門被風吹落的慘劇(雙手開關門,或是停車時要順風停車),並提醒我們(當時11月)F道路都已封閉,硬開上F道路可能會導致底盤受損。旅行途中車子如果有狀況可以和租車公司聯繫,他們有合作的夥伴可以處理,只是如果是遊客行駛中造成的損壞,拖吊等費用要自付,如果是車子自身發生的問題他們當然會包。

到底要不要租汽車導航呢?出發前先爬過文章,有人說租比較好,因為手機導航有的路線沒有畫出來。有人說,不用租,手機導航就很夠了。最後選擇了租用汽車導航,10天共花了90歐元,但是後來有點後悔,因為它整了我幾次。早知道用手機導航就好,google map的頁面我還用的比較熟(要自備車上的手機架)。

總共租車10天,在租車公司所有的費用NT32,375(保險全保和汽車導航)(有一些比較有名氣的應該可以找到更便宜的報價,不過每間總是難免會有一些負評,總之當時選了這間整體評價看起來不錯的)。

undefined

國際駕照

到監理站辦理,馬上就可以領取,要記得準備駕照,身分證,護照和照片兩張,現金NT 250。到冰島的話,要記得除了國際駕照之外,自己本國的駕照也要一起帶喔!

是說,我以為護照是為了看英文姓名,為了怕自己把護照拿來拿去搞不見就GG惹,所以我帶的是上次出國時辦的國際駕照。殊不知,其實護照是要看出生地。這不是很簡單嗎?我就是台灣台南出生啊!監理站負責的男士問我:你確定你的出生地是台南嗎?還是台灣台南?還叫我簽切結書才要幫我辦。當時真有點火,完全就是文字遊戲,這兩個選項對我而言都正確啊,堅持依照舊駕照的Tainan Taiwan(而且我不想再跑一趟監理站),回家翻新護照一看竟然是Tainan City😱😱😱。但我還是覺得因為這樣再去重新申請一份實在太不合理了,因為這兩個名稱對我而言明明就一樣。所以,我還是帶了這份出生地和護照不符的國際駕照出門了(不過我還準備了舊護照以備不時之需,話說當時冰島的租車公司也並沒有核對就是)。

undefined

租車第三方保險

雖然我已經保了全險,但是怕自己開車時遇到Black Ice或其他發生不可測的意外之類的,所以還到iCarhireinsurance加保。(連如果車鑰匙掉了的保險我都加了XD) 一個人不到台幣NT900。很幸運的我們沒有用上~!

機場附近住宿推薦

因為抵達雷克雅維克已經是晚上七點過後,所以決定先住在機場附近的飯店,隔天再開始租車行程(可以省下一天的租車費用)。

undefined

BB Hotel, Keflavik Airport 👈 提供免費機場接駁

在官網訂有比Booking.com稍微便宜一點~。因為位在機場附近,應該有很多要趕早班班機的旅客,他們提供的早餐竟然是從早上4:00到10:00,也太貼心。到機場的巴士每一個小時一班,可以事先預約。到飯店的巴士好像只要有先預訂,任何時間他們都會安排。

環島路線

我們選擇了順時針方向。不過峽灣的地方我們都沒有再更深入,當你只有10天的時候(租車時間)加上日照時間短,趕路比較重要。有的景點都有步道可以走,規劃行程時可以多預留一點時間。

undefined

廁所

環島時的人生大問題當然是廁所,尤其是冬天,無時無刻都很想上廁所耶!基本上到一個城鎮時通常會有加油站,加油站有超市或餐廳都會有廁所,或是比較大的停車觀光處也有。有的廁所是免費服務,有的則是有貼紙條寫顧客用,有的是放愛心箱投入冰島幣或歐元。或是如果看到露營的標誌符號時,通常也會有廁所喔!

undefined

自助預算

口袋要多深才可以準備去冰島旅行呢?消費大概多少呢?我們總共旅行13天(最後一夜宿倫敦),租車10天(共兩人)。

扣除購物部分,平均下來我一個人的花費大約10萬5。每天都會在加油站喝杯咖啡(約NT80~100左右),有到超市就會買一堆零食、牛奶、優格、香蕉,看到新鮮的可頌會忍不住來一枚,機場或機上想吃東西就會點沒在擔心價格(遮臉)。

在正式的餐廳用餐的話,一餐一千元台幣是跑不掉(餐廳預算可以抓NT1,250以上),我們此行總共吃過四次。在比較平價式(像是加油站裡面的餐館,點份三明治加薯條約NT300左右)。後來發現有的超市有微波爐可使用,買冷凍食物直接就可以用餐了。自己做三明治打包上路。潛艇堡Subway(Pull Pork豬肉口味好吃耶,6吋NT250左右)。KFC單點雞腿堡約NT290。在首都時在有點像燒烤的店現烤漢堡三明治之類的,點了一份三明治約NT400有找。

undefined

交通部分包含台灣到冰島的機票,還有機場接駁租車加油停車費過路費等等,當然佔了所有花費的一半以上。 如果再多兩個旅伴一起租車分攤,費用應該會再減少個一萬以上。

undefined

需要換冰島幣嗎?

前後兩次去冰島都沒有換現金,靠著信用卡就可以活了,尤其如果只在冰島南部或是黃金圈遊玩的話(加上冰島沒有小費文化)。不過環島時就很有可能會遇到廁所需要付錢的(非硬性),這時就覺得有點囧了。我們因此有上過霸王廁所…,這時候就有種早知道應該換一些在身上的感覺。或是最起碼多留幾個歐元的銅板在口袋裡(當時身上剩下的歐元銅板都用在廁所上了)。

機場就有外幣兌換區(當然機場的匯率應該會沒有銀行那麼好),或是ATM直接提領一些小額現金備用也是個選項。

undefined

 

 


arrow
arrow

    dewde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