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是改編自1999年的一本同名小說,由愛德華諾頓(Edward Norton)編劇、監製、執導並演出(身兼數職太忙了吧!)。雖然看到電影版的評價似乎情況沒有很妙,但是,是愛德華諾頓耶!我必須看!!!

undefined

最喜歡電影一開頭的時候,由愛德華諾頓飾演的 Lionel 和同事一起在車上,作為老闆Frank這次行動的後援,他們對於老闆的計劃一無所知。Lionel 因為有過目不忘(或聽過不忘)的本領,於是負責從公共電話打給老闆所在處的室內電話( 故事背景在1950年代的紐約並不像現代裝竊聽器或是偷偷放個錄音筆在口袋這麼方便 ),他就是老闆的秘密錄音筆裝置。前面開頭步調很是緊湊,很多訊息要吸收,開車追逐有點緊張。老闆中彈送去醫院,最後留下最後的遺言竟然是福爾摩沙(這個翻譯會讓台灣人眼睛突然一亮)。(不過整部電影裡最緊張的就這段了)

undefined

故事當然主要都是Lionel視角,一邊調查究竟是誰害死了老闆,追查老闆生前到底在秘密處理甚麼案件,一邊穿插著他自己的旁白:有時描述著事件,有時描述自己的過去。漸漸明白到他和Frank之間的關係,不只是老闆和下屬這樣的關係而已。有妥瑞症的他,就算在現代都很難被理解的一些行為,更何況是在那個年代,小時候的他因此而被霸凌,是Frank拯救了當時的他,不止提供他一份工作,並明白Lionel的長處,看見別人所看不見的優點。(你把Frank寫的那麼好,只是因為很喜歡布魯斯威利吧)

undefined

Lionel 的各種症狀無疑是本片最大笑點,不受控的會罵髒話,或是講出內心的實話(吃了誠實豆沙包,擋都無法擋)。有一次他走進一間辦公室,裡面女職員胸部超豐滿的,他講了一句大咪咪(還好自己還知道腦部要講實話趕快遮嘴)XDD 有一些則有點像強迫症的症狀,像是他在酒吧幫正妹點火柴,點完馬上吹熄,原本以為預告已經笑過了,但是在戲院裡仍然再次戳到我笑點。點火柴又吹熄它是因為火柴劃下去時的那個聲音錯了。拍別人肩膀的時候要拍三次(第一次一下,第二次兩下,第三次三下,這樣嗎?)。有一幕同事Tony故意學Lionel拍他,滿可愛的。還有去到那個什麼辦公室時,也是關門關了三次(應該是關門的聲音不對勁,所以必須一直更正)。但是有時候又覺得那些症狀有點放太多一樣的段子,看到我有點疲乏,有時候他髒話的笑點我抓不到耶….(或者其實沒有笑點,只是髒話?)。

undefined

滿喜歡Lionel辦案查線索的樣子,滿厲害的,必須說他應該也是滿適合當記者的。尤其他都不需要筆記本就可以記錄下所有內容。他走進辦公室裡隨便呼弄幾句,就套到他想知道的訊息,拿著偷來的記者證繼續吸收各方資訊。

跟著線索走,慢慢揭露的是政治上的算計,營造商的陰謀從中牟利,排除有色人種的計劃等等,這內容有點沉重(不是被內幕吃了一驚,只能用沉重來描述當時的感覺)。他終於找到了Frank藏起來的秘密文件。我必須說這點Lionel太遜了吧!Frank中槍被扶上車時,叫兩個手下要把帽子撿回來,這不是已經超明顯的暗示了嗎?不過我喜歡Frank在神秘文件旁放了一份留給Lionel的紙條和地契,他知道,Lionel一定會找到這份文件的。我總是特別喜歡這種橋段,有人知道你,了解你,而且相信你。

undefined

Randolph兄弟鬩牆。Paul向Lionel爆了些料,似乎想要把哥哥拉下來。但是另一邊卻還提案給哥哥關於城市的一些方案。Lionel跟Paul攤牌時,Paul說著自己還抱著夢想,他希望夢想成真(之類的)。但是在電影最後,那無情的紙仍是寫著否決:他的提案還是沒有被採納。在那一秒鐘,我還以為他會走向自殺的路,Paul當時臉上絕望的樣子..那個否決等於是代表他的夢想再次被終結,再一次。

劇中總共有兩段讓我覺得好漫長,而且方向明顯錯了啊啊啊,都跟女主角 Laura Rose 有關。一段是Rose邀請Lionel到她父親開的酒吧,並準備告訴他一些秘密,兩個人還跳起了舞,這一段應該總共演奏了三首曲子有吧(爵士樂很美,但是這邊總共演奏了三曲耶,不會太多嗎!),怎麼突然有種濃濃的文藝愛情片的風上身的感覺。這不是一部辦案的黑色電影嗎?第二段則是Lionel在安慰剛失去父親的Rose,這邊也是突然文藝愛情起來(太愛情文藝我不行)。但我想,這所有的鋪陳都是為了最後讓他們可以坐在海岸邊,Frank留給他的房子前,來個文藝愛情片的結尾(天啊啊啊啊啊~~)(如果可以去除掉這些文藝愛情風就好了啊啊啊)。

話說這個年代復古的氛圍複製的挺美的,是吧!

undefined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電影心得 非影評 電影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dewdew 的頭像
    dewdew

    壹號月台 Quai n°1

    dewde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