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是個愛閱讀很多文字的人,
所以我向來愛看漫畫。有很多圖片~~。
除了金庸小說,很少有書本有這樣的魅力讓我好好仔細地、一字不漏地把它讀完。

Kite Runner竟也有這樣的魅力。
讓我拿著書不願放下。
古人說餘音繞樑三日不絕於耳。
看完這本書,就是那樣的感覺,
字句仍是迴盪在我腦海裡,
劇情不時從我眼前閃過。

去年,有人對我這樣說:千千萬萬都是為你。
原來是出自很多人介紹的追風箏的孩子這本書。
於是買了下來,但是,跟其他書的命運一樣,
被我擺在書架上當擺飾,名副其實的花瓶。
今年當有人拿電影贖罪來跟這部小說比較,
這才終於擺脫了風箏當花瓶的命運,重新奪回他自己的生命:書一本。

書中時空穿梭著進行。
從現在回想過去,回到童年。
因為是在回憶,主角經常冷不防地冒出一句他心裡的註解。
註解寫的雲淡風清、彷彿自己是在一旁冷眼旁觀的第三者,
經常冷冷的、短短的、簡單的一句,沒有虛華的文字。
這樣的簡單卻讓我感受到他深深的傷痛。

Amir與Hassan從小一起長大的"摯友",
Hassan總是能從他的臉上讀出他的心事。
Hassan為了他可以做任何事。
For you, a thousand times over. 為你,千千萬萬遍。
什麼都可以為了你而做。

這條友誼的路只是單行道,不是雙行道。

只是又是誰造成這樣的路呢?

全書中,我最討厭的角色是Amir的父親:Baba。
Baba造成了Amir的部分性格。
Amir是那麼渴求父親的肯定與愛,
卻得不到。而Hassan卻輕而易舉地就擁有Baba的關愛。
Amir總是想著自己是奪走Baba愛妻的兇手。

因為Baba不能說的秘密,Baba對Amir & Hassan有著不同的付出。
卻也造成他們的悲劇。

Amir背叛了他們的友誼。
目睹著那件事發生,卻膽小地轉身離去,假裝沒有發生過。
Amir還小,沒有勇氣,沒有力氣去阻止這件事發生,我可以理解。
Amir看到Hassan就想起自己所犯的罪,而覺得無顏面對他,我也理解。
可是為了逃避自己的罪惡感,卻用手段逼走Hassan…!
看到這裡簡直氣到差點把書給撕了!

長大後Amir從沒有機會對Hassan說抱歉,
但是他不用,因為Hassan早就原諒他了,
或者說他從來沒有恨過他。

整個故事雖在不同時光中遊走,
卻是走得那麼順暢,那麼有吸引力。

很多故事、電影,在劇中最精華、高潮後,
馬上坐著溜滑梯一路往下滑,甚至是自由落體「咻~」的一聲完結。
本以為在Amir找到小男孩後一切就要開始無聊的完結,
沒想到卻是一波接一波的讓我驚豔的發展。
沒有讓我的情緒往下滑,卻像是風箏一樣往上飛去。

Amir聽見自己說:For you, a thousand times over.
就這樣,我又哭了。

Amir其實你很幸運,經過數十年,你有了彌補贖罪的機會。
而且你做到了。
Amir你很幸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dewdew 的頭像
    dewdew

    壹號月台 Quai n°1

    dewde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