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經常在電影版不時看到有人推薦記憶拼圖這部片,拜武漢肺炎之賜現在是經典舊片重新在電影院上映的時期,看完以後真的有種“Wow~mind blowing”的感覺,真的太妙!經典電影重新上映,有時會有些地方讓我有點格格不入感(過於老派的感覺),但是這部20年前的電影竟然完全沒有讓我有這種感覺!我後來才知道這是電影諾蘭執導的第二部電影,一點都不生澀啊!

undefined

男主角Shelby的老婆被殺,而他則是在企圖阻擋兇手時腦部受到重擊,清醒後的他罹患了順進性失憶症,仍然有著過去的記憶,但是罹患疾病的他卻無法產生新的記憶,任何新的記憶只能維持幾分鐘,然後就忘光光了。像是有一幕他和某人在追逐,他跑著跑著就忘記自己在幹嘛,心中在想著:我為甚麼在追這個人?很快地發現:不對,是他在追我(快逃)!還有一幕是他找到對方的旅館住處,拿著一瓶酒坐在廁所馬桶上準備等對方進門時攻擊他,很遺憾他的症頭讓他坐在馬桶上後瞬間秒忘自己在做什麼事情,拿著酒瓶聞聞自己:我應該是沒有喝酒吧。這些都還滿有笑點的。更有趣的是戲中有一個女孩Natalie,先是和咒罵他和他老婆(故意挑釁),Shelby最終忍不住揮拳,Natalie帶著流血的鼻子走進自己車裡,過了幾分鐘再進來,Shelby驚問:你怎麼了?Natalie馬上推給一個自己想教訓的壞人名字Dodd,於是Shelby就義不容辭馬上去幫她報仇(笑,馬上中計很好騙)。

undefined

無法建立新的記憶他腦裡惦念著要替妻子報仇。他永遠會記得失去妻子的哀傷,他永遠會懷念著她,事發前的記憶都還是好好的在記憶中。復仇的記憶其實可以很輕易的就遺忘,但是他選擇了要永遠記住,把復仇的事情刺青在自己身上,所以他可以隨時提醒自己:要為老婆復仇。這似乎也成了他活下去的最大動力和目標。幫助他記憶的最好方式就是刺青(把自己發現關於兇手的重要事實刻上去),拍立得(並寫下確認的事實),和筆記本。

電影很有趣,是倒敘法。但是不是一般的倒敘法。像是電影一開始時就看到他手裡拿著槍指著地上躺著屍體。這時候回到數分鐘前,開始描述槍殺發生前幾分鐘的事情,接續到他開槍這幕。接著又倒回到上一趴的數分鐘前。所以觀眾會先看到這一個橋段的故事結果卻不知道緣由,然後再回溯讓觀眾知道Shelby怎麼走到結果這一部,每一段都短短的,而且倒著描述真的太妙了!

undefined

在這被切成一個個不同區塊的倒敘記憶中,不時會穿插一個黑白畫面的Shelby,坐在旅館房間裡講電話,當然會不斷講到最大的嫌疑犯John G(耳朵聽John G聽到快長繭惹)。在這黑白畫面中還會切換到過去他在保險公司擔任理賠部的稽查員時調查的一個案件:Sammy。Sammy和現在的他有相同的症頭,穿插著講述他調查的事情,以及最後Sammy老婆如何走上悲劇的路。

不過他的疾病和這個描述故事的說法看到後面開始讓我有點疲乏(我腦裡的橡皮筋品質不好,很快就會失去彈性)。因為這個疾病,所以他會不斷地和別人解釋自己的病症,一直重複的講,不斷地講,一次又一次(好杯這也是沒辦法的事)。就像電影裡的Teddy角色相當吃重,他每次看到Shelby兩個人的互打招呼場景總是差不多。還有,在每一趴倒敘場景中,因為要接到上一趴的開頭,所以最少一定會有一句台詞是要重複的(但這完全是我自己的問題,我腦裡的橡皮筋需要鍛鍊一下強度)。

電影來到中段的時候我一度對於這故事倒敘到底要帶領我們到哪裡覺得很納悶。因為片頭看起來就是他已經復仇,殺了John G,如果倒敘只是描述他如何追查到兇手的過程,似乎就有點無趣了。所以當電影最後的最後,他坐在車子裡寫下Teddy的車牌,故意寫下錯誤的記憶和線索給未來的自己…,結尾這一幕真的讓我覺得這個故事太厲害了!心中讚歎了一分鐘之後,同時開始對於Shelby追殺兇手的執著覺得有點毛骨悚然。即使他已經知道,他復仇過了,復仇幾分鐘的快感他很快就遺忘了,於是他需要下一個復仇的對象,於是他寫下其他偽線索給未來的自己追查。

undefined

復仇時的快樂只能維持幾分鐘,之後就忘了,這樣值得嗎? (怎麼好像吸毒或是喝醉時的那種感覺)人生選擇遺忘其實比較容易。

電影中利用Shelby腦部疾病而操縱他來達到自己目標或是得到好處,除了Teddy,Natalie,還有飯店的員工。有這種什麼事情都無法記住的人,不好好利用一下好像真的可惜了,每次見面都可以給他新的偽記憶。只是,在這段追兇的過程中,不斷操弄利用Shelby的人,其實是他自己。他以為用了刺青、拍立得就可以避免記憶被竄改,但沒想到最後為了滿足自己的需求,是他自己植入了許多偽訊息/線索,他才是電影裡最大的一個騙子。

Teddy被殺前和Shelby的對話中,除了表示Shelby早就殺過”殺妻兇手”,還講了一句:根本沒有Sammy這個人。所以其實Sammy代表的就是Shelby他自己?是他殺了自己的老婆?或者這只是Teddy臨終前想要為自己找一條生路所掰出來的?直到我看到下面這個影片我才敢確認,而且我用慢速度播放才看到,其中有那麼零點幾秒,Sammy的臉是Shelby!!!(導演你可以再明顯一點嗎?)

 

Teddy的身份真的是警察嗎?是一名腐壞的臥底警察藉由Shelby剷除毒販順便可以從中賺點小錢?還是他只是另一個毒販假裝成警察來利用Shelby當成自己的打手?

對了,聽說當年片商發行VCD時貼心的把倒著敘說的故事排成順的描述故事,這個笑話太好笑了!!!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dewdew 的頭像
    dewdew

    壹號月台 Quai n°1

    dewde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