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島第1核電廠事故,2011年3月時發生於日本東北的大地震以及伴隨而來的海嘯和引起的重大災害(aka東日本大震災),發生於不太遙遠的過去,對於帶來的災害還是很印象深刻。人生中有兩次驚呆地看著電視上的新聞畫面,卻覺得“這是電影情節,不是真的吧… ”:一次是911,另一個就是東日本大震災。

undefined

電影一開始就直接切入主題,先是地震造成核電廠斷電,緊急啟動備用電力。但緊接而來的海嘯所引起的就不是大家所能預測。大家一開始還想說核電廠地勢有點高,不會受到海嘯影響,但是,應該不會發生的事情它就是發生了(這正是意外之所以稱為意外)。海嘯使得備用電力也失去了作用,沒有了備用電力,冷卻系統停止運作,核電廠反應爐溫度開始持續飆升。

在這場危機中,主要場景在核電廠辦公室的人員,和一旁防震樓裡的人員,還有遠在東京無能還給最前線人員找麻煩的東京電力公司,以及只會大吼大叫也是會找麻煩的總理。 三邊的工作人員都超多的,大家都忙碌的跑來跑去。是職位越高的人就越愛大吼嗎(可能以為員工都耳背)?除了工作人員外,還有男主角的家屬場景。家屬和其他當地居民因為輻射外洩危機開始撤離福島(他們撤離的好平靜沒有驚慌,我以為應該要像外星人入侵時倉皇的逃難)。

undefined

這部電影的演員名單很多都是大牌熟面孔,日文老師看到演員名單後嗤之以鼻的說這是部花大錢來宣傳自己(政府)的吧!最主要的兩個角色:一個是最前線辦公室裡的主角由佐藤浩市飾演的班長伊崎利夫(哎呦中文職稱是什麼啦),另一位是渡邊謙在防震樓裡工作的主任,兩個人都是靠著電話傳情聯絡事宜和更新最近進度。主任除了要負責處理緊急事務之外,還要跟螢幕前的高層報告進度,還有面對高層無理的要求,碎念歸碎念最後也只能吞了。

undefined

一開始事故發生時,大家在辦公室裡看數值立即大吼回報時,我覺得好日本的戲劇效果啊(不斷激動大吼),但是很多幕數值出現時完全不知道那代表著什麼或是超標了多少,如果可以來個字幕稍微解釋一下代表的意思或是標準值,這樣觀眾比較好理解。⬇正門附近的輻射量是通常的70倍以上,而當時一號反應爐的中央控制室輻射量已升至通常的1000倍(怕.jpg)!!!

undefined

總之為了減壓必須派人員進去手動處理,危險度非常高,對於願意進去進行這項任務的人員覺得非常感人!而且敢死隊的任務會以老人為優先(唉)。應該是很緊張的場景,但是其實拍的還滿平淡的,包括輻射廠裡的構造等等的(我以為會更複雜怎麼看起來很像幾個大水塔)(引用新聞上說的是“將核電廠內的場景細節神還原”所以應該是我誤會人家 )。

核電廠數度爆炸,好像除了想辦法冷卻之外,也沒有甚麼其他挽救的辦法。到了一個時間點後,主任決定讓大部分的員工先行離開,剩下部分員工留守。這時劇情急轉直下,大家突然平靜下來,休息打盹的打盹,或是和家人互傳訊息,而且儘是一些遺書似的留言。這時才回顧到到伊崎的家人和女兒,伊崎對女兒要結婚的對象很有意見,這時發了簡訊祝福她並道歉,而女兒則是寫到要親自道歉才算數(之類的)QQ。建築物外面仍有人在拉水線忙碌工作,接著劇情又突然一轉,傳來了數值開始下降的捷報,於是螢幕另一端的所有人員都興奮的開始歡呼。我當然看了有點問號,所以這一切是因為老天有保佑好運的關係逃過一劫,不然連東京都要爆炸了嗎?哇,我想當時真的就是那麼驚險一瞬間。那歡呼前後的反應真的讓我有種他們是僥倖的保住的感覺。

undefined

前面一開始覺得都還不錯,拍的中規中矩,不過忍不住會想像如果是好萊塢來拍的話會是甚麼樣子(首先應該是大家通通講流利英文哈哈)。比方說回顧過去和女兒之間的相處的畫面,美國片應該將角色鋪陳放前面,先讓觀眾對角色們之間產生連結,接著發生意外時才會特別有感動。不過最後電影收尾時福島廠重建,大家又歡樂的回到辦公室工作,看到這裡的時候是第一囧..。這結尾是怎麼回事?突然變得這麼歡樂?我更想知道的是那些曾經進入到核電廠內部的員工的身體狀況,福島恢復的情形,輻射帶來的更深遠的影響,和更多事實或是內幕,但是沒有。最後伊崎還停下車走在兩旁開滿了櫻花樹美的不得了的場景中,到了這裡更讓我確定這是部拍來美化過去歷史的電影。 電影最後一段是搭配主任生前唸一封信的旁白,這是第二囧,我最討厭電影結尾時被說教!!!請留給觀眾自己體會,不要說教啊!!!

當時核電廠的新聞,真的讓人感受到大自然的力量以及太多無法預知的事情。人類創造了一頭怪獸將它關在牢籠裡,讓怪獸為人類服務,不料有一天,這隻怪獸卻有機會逃離牢籠對人類進行報復。也很像以前看的日本漫畫,因為人類對於地球的予取予求不懂珍惜,於是地球開始對人類進行反撲。 不過,這些原本就是當年新聞給我的衝擊,而不是因為電影而生。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dewdew 的頭像
    dewdew

    壹號月台 Quai n°1

    dewde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