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刑案偵訊室》,標題就是整部影集故事主要發生的地方,場景就在偵訊嫌疑犯的小房間裡,還有透過兩面鏡在觀察著偵訊過程的其他名員警,以及中場休息時房間外面的走廊。很有趣的設定。一季只有三集,每一集都是獨立案件。先看了英國版的以後才發現,竟然還有法文版,一模一樣的場景,其實這樣的場景拍起來還真的滿酷的👇。同樣的設定和手法,不同的犯罪類型,拍成不同語言版本,太有趣了!搜尋了一下才知道還有西班牙和德文版(驚)!

undefined

當嫌疑犯回答警方的問題,講到何時何處他做了什麼事情時,場景並不會跳到回顧或是謊編的場景,只有雙方的表情,偵訊室,和鏡子後面的小房間,錄音帶或是監視器鏡頭。這故事性真的必須很強,當故事線不夠強或是不是觀眾的菜時,那就很吃演員氣場了!!演員魅力在這系列裡非常重要!

undefined

先介紹UK,第一集 Edgar:嫌疑犯Edgar被控性侵並謀殺自己的繼女。拘留他的時間快要到了,遲遲無法突破對方心房,對方也都只是回答:無可奉告。說真的,如果不是因為嫌疑犯是David Tennant,在聽了平淡的No comment數十遍之後,我早就轉台了!不過,最後嫌疑犯終究是管不住自己的嘴巴,忍不住辯解,這時候才終於開始有進展。前面平淡如水,都是警方在提問,自問自答,研討作戰方針。

undefined

第二集 Stacey:被控告對自己的妹婿下毒、謀殺未遂。最後不知怎麼被突破心房,自己爆料出真正兇手,然後還對警察說不要怪那個人,要怪就怪我,你抓我就好。(莫非是腦殘?) 第三集 Jay:卡車司機運送非法移民,警方急於找出該載滿非法移民的貨車,因為關係著貨車裡的人命。並不是每一個案件都和謀殺有關。有時候一開頭警探只是假無意的和嫌疑犯閒聊,過一會才讓觀眾得知罪名和案件的初步面貌。在最後案件結束時,一名警探接受了同事建議,於是跑到已結束訊問的偵訊室裡要約另一名警探出去,這邊很可愛~。不過其他同事和同事之間的橋段或糾葛,沒有太大感覺(而且寫的太隱晦讓我猜有點累兒),畢竟,短短三集就要我對每個角色有深刻認識並開始喜歡,有點難。以案件來說,第一和第三集還可以,第二集的姐姐腦殘就不說了。

undefined

再來是法國版。第一集: Émilie被控詐欺。不過一開始偵訊的方向,我一直以為是要指控她為恐攻嫌疑犯之一,盤查訊問很久之後才恍然大悟,她是在這起恐攻中有領取到賠償的民眾之一,但是事實上她並沒有在場。不過後面還來個小小轉折,就只能說編劇很努力了。第二集: Caroline,警方調查她手下一名員工的死因,究竟是意外還是另有隱情。死者和Caroline之間的究竟是真情或是假意。第三集:Jérôme 被控仇恨罪行。等等,為什麼故事介紹突然變這麼短(指)!因為真的沒有太多細節可透漏。不過,大體上說來,我喜歡法文版多過於英文版。法文版裡面沒有企圖想要推銷整個團隊之間的感情,只有一個有點煩的女生因為她的朋友在第一集的恐攻事件中身亡。調查的案件好像都差不多平淡,但就是喜歡法文調調多一點。

undefined

不過,法文版裡面這位女探讓我超出戲的,可能是因為身材太兇整個形象比較像模特兒不是警探。她是剛被升職的小組領隊,大家似乎對她都頗有微詞,直到最後一個案件上場好好發揮讓兇手認罪,展現自己也是有實力的(所以你之前沒有做過這部分?然後就可以直接升了隊長?!)。不過另一位男演員我就滿喜歡的。這種場景不多,以對白為主,在言談中抓到嫌疑犯描述的矛盾點展開攻擊,搭配上一些調查新鮮出爐的證據,增加一點變數和緊張感。讓我再喊一遍~演員的表演太重要!沒有演員出色地抓住觀眾眼球的話,很容易就大失敗了。

最後的時候,這位隊員原本先是和隊長說再見,要回家照料小孩,但是又改口說:待會見。<<那是什麼意思!!(好啦我可能想太多)

undefined

 

 


arrow
arrow

    dewde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