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是用wordpress.com,有點像痞客邦或是Blogger這樣的模式,申請帳號,就可以開始發表文章了,很方便!當然免費的有很多限制,像是版型,加外掛等等。對懶人如我,其實也很夠用了。(在這之前還用過幾個日本網站,像是Hatena和Live Blog)

undefined

 

但是,有一天在幫”人家”研究用 wordpress 架站,突然心血來潮,決定改用 wordpress.org,版型選項比較多,如果那位”人家”對自己網頁有什麼特殊需求的話,wordpress.org 會彈性很多。然後,接下來就莫名的申請了一個網址給自己(在 GoDaddy ) (喂喂~為什麼突然就跳到這步驟。) 網址可貴可便宜,我只是隨便輸入一個名字看看,發現價位很可以負擔,就先買了。(有的搶手的名字就貴了)

名字準備好了,就順勢開始找空間了。先是找了一個免費的試用空間,發現我會設定耶,亂按一通竟然也成功了!很多年前企圖想用 WordPress.org 的時候,就算閱讀再詳細的架站方式都還是覺得霧煞煞,沒想到這次竟然隨便按來按去的,就成功了!!! 。:.゚ヽ(*´∀`)ノ゚.:。

離開免費的空間,要找一個固定的地方落腳。空間選擇很多,懶人如我看到有不少人介紹 SiteGround,就直接信用卡拿出來訂購了!但是這次卻搞了老半天,都沒有辦法設定成功 (GoDaddy的DNS設定有記得改),空間和自己的網址無法順利連結在一起,爬了很多文還是失敗 (-`ェ´-╬),
覺得很沮喪就直接取消訂購了(有30天試用期之類的)。絕對不是這個網站不好(很多人推薦),只是跟我無緣而已。

接下來決定一定要先免費試用可上手後,再決定購買(第一個免費空間速度慢到爆炸不需要考慮)。於是找到幾個不用輸入信用卡就可以申請帳號並免費使用的空間,目標是介面不需很用力閱讀就可以讓我直覺找到需要的鈕隨便東按西按就可以成功,幸運地試到第二個的時候就找到自己覺得舒適的介面了!!!在這裡 >> FastComet 提供14天免費試用。真的很神奇,這個網站我也是和第一次一樣隨便按按兩三下就成功了(我在 SiteGround到底發生甚麼事情啊!)

於是就下單買了!我這種兩光新手,當然先選用StartSmart的方案。

然後,我的搞不懂惡夢沒多久就又來了 (●` 艸 ´)。當我很開心的用了很多天以後才發現,並不是trial空間(免費試用)直接升級,在我的帳單裡面其實有兩個產品:一個是免費試用,一個是新買的StartSmart。我先把部落格備份好(但是也完全不知道自己是備份在哪裡),再到已付款的帳號去復原所有資料,好像都滿簡單的碼~~,很多都有程式按個兩三下就完成了,接下來就把免費試用的空間刪除了。

然後完全忘記一件事情,我在Godaddy購買的網址並沒有和新的空間連結起來耶!所以網站就掛了,死了的那種掛了(廢話,你就刪除了啊)。馬上發信給客服人員(客服人員速度都滿快的,幾分鐘就會收到回覆)。

跟客服人員解釋自己的網站掛了,客服人員叫我記得要去更改網址的網域伺服器( >> Godaddy >> 管理DNS)。更改設定隔天才會生效(不確定幾個小時),會收到電子郵件通知已經變更成功。結果隔天一輸入網站連結,發現網頁變成一個很可愛的機器人倒地不起的畫面(就算機器人再可愛也開心不起來好嗎!)。之前的網站復原,我應該也是在免費試用的空間裡復原,然後免費空間刪除後,當然就GG了。(這考題真的只能得87分,不能再高了)

這時又繼續找客服人員(如上圖),前前後後找過好幾次啊~。我先說自己有備份,但是無法復原網站,客服說把備份檔案上傳到網站空間資料夾,他可以幫我復原。(賀!)但是當我上傳檔案後,對方回覆的內容是只提供他那個檔案是無法復原網站的。(崩潰again!)

中間過程略。總之客服人員幫我在已刪除的試用空間裡,找到可以復原的檔案,並復原成功了!!!但是我只開心了幾個小時,因為當我用別的瀏覽器開啟時,竟然那隻可愛的機器人再現,WTH!即使清除了瀏覽器記錄,還是會出現。隔天又好了,但是有時候又出現….(手機網頁也是有時正常,有時不是正常)。這時我心已死,決定又全部重新砍掉,重新安裝。把在舊網站的文章匯出,再進行匯入,又重新設定內容。就這樣我掛了,又活了,又掛了,這次真的完全復活。

這個故事在告訴我們,即使兩光如我,也可以自己架站(拍胸脯保證)!還有電腦能力不足沒關係,英文要會溝通(或是有學長可找)。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WordPress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dewdew 的頭像
    dewdew

    壹號月台 Quai n°1

    dewde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