差點就錯過了這部好片!一開始對於片名有點卻步,加上我對艾爾頓強(Elton John ) 沒什麼了解,只知道是很有名的歌手,他的歌應該幾乎都沒聽過(看完電影後發現有一兩曲有點耳熟),加上之前曾經看過波希米亞狂想曲(👍️),想說又看音樂傳記電影會不會膩,或是拍的沒有波希米亞狂想曲那麼好看呢?但是在電影版看到一句推文:跟一般的音樂傳記電影很不一樣。那就決定這部了吧~

電影一開始就由Elton穿著誇張的戲服走進一個房間內:橘紅色的衣服,亮片,愛心型眼鏡,羽毛,一整個浮誇到不行。房間內,大家圍坐了一圈,他找了一個位置坐下,應該是在做團體心理治療,大家圍著圈圈坐在一起並分享自己上癮的故事或是戒毒的歷程等等。坐下的他馬上坦承自己酒癮、毒癮、性愛成癮等問題(我:真假~?)。醫生問起他小時候,於是童年版的Elton就出現了(本名Dwight),還唱起歌來( 驚!這莫非是部歌舞劇?) 。就在唱跳之際,Elton和小Dwight來到了他們的童年時空。

還好,我不知道是歌舞劇,因為這通常是會在我猶豫的原因之一,有的歌舞劇很容易在唱跳之際讓我出戲。但是,這裡面的歌舞片段和劇情都搭的很好,舞蹈也很精彩,好幾首群體舞蹈很有氣勢。

我喜歡這種跳來跳去的時間線(就跟我自己寫心得也愛一直亂跳一樣),但是也沒有跳的太過導致情緒無法連貫。故事描述告一段落時,會回到做心理諮詢的Elton,雖然是同一個房間,但每次鏡頭再回到房間時,總有些不一樣,拭著眼淚的他,拔掉戲服耳朵的他(拔掉耳朵時我才驚覺這開場的衣服莫非是惡魔裝,我一直以為是鳥類),穿著睡袍的他。不同的裝扮反映了他不同階段的不同心境。

再回到童年時的小Dwight,從小就有音樂天賦,坐在鋼琴隨手敲幾下琴鍵就有了旋律,聽老師彈了一次的歌曲就可以模仿出來。有著愛他的奶奶,但有點冷漠感的媽,還有疏離感超重的爸,小小的Dwight在那裡等待著,卻永遠等不到父親的一個擁抱。對比著成名後的他,來到父親新組的家庭中,看到他跟他的兒子們動作顯得那麼親密。(;´д`).。oO(・・・・)

在酒吧裡彈琴演奏,又在一陣歌舞中唱唱跳跳,一轉身,小Dwight成年了,和朋友組成樂團一起演唱伴奏跑場過日子。甚至得到一個機會幫可以一個美國樂團伴奏。
在美國樂團團員的建議下決定改名字,但是改的這個名字其實是他樂團朋友的名字耶XD 
當團友們在廂型車裡聊天混時間閒聊,Dwight跟團友說:
我想要把我的名字改成Elton。
朋友:那是我的名字耶。
Dwight:我知道啊,你覺得怎麼樣?
朋友:去死吧你。(好啦,其實那時候他應該是說了F開頭的字)
電影裡面一些髒話部分,好像都翻得非常文雅,尤其是唱片公司裡的那位老闆,明明經常爆粗口,但是字幕都沒有忠實呈現(但是那髒話真的好難翻)!

當時的小Dwight有一陣子迷戀貓王,連頭髮造型都要跟他梳一樣。他媽媽說:好喔,趕快趁你還有頭髮的時候做那個髮型。家庭基因的關係你可能20歲就開始禿頭了。(然後你會發現片中他經常很在意地撥弄他前方稀少的頭髮,為了蓋住禿頭處)

想要有自己舞台的Elton找上了唱片公司,和Ray面談過後,Ray塞給他一個信封,裡面有好幾份歌詞,要Elton幫歌詞譜上曲子。填寫曲子的人Bernie,也就是後來的好友兼老搭檔,這就是他們認識的開端。兩人一起相約在咖啡廳聊天,感覺一見如故。Elton說:當你看著歌詞,音符就自然產生了。我的手跟不上腦子的速度,你有過這樣的經驗嗎?(Bernie搖頭:沒有。)
(果然天才的世界不是我們所能明白的)

I could hear the whole tune in my head. It was all there, I could see all the notes and I just had to get it out. 
It’s like my fingers couldn’t work fast enough to keep up with my brain. 

唱片公司老闆聽從Ray的建議,決定投資Elton。並直接命令Elton和Bernie住在一起,這樣才能合作寫出好曲子。於是他們搬進一間公寓,Elton馬上把女房東收為女朋友(手腳真快)。不過得知Elton是gay的Bernie勸他,趕快跟女朋友表明不要耽誤人家(又是我自己的翻譯)。兩個人在屋頂談天的一段很有氣氛,因為氣氛很好Elton差點就靠上去親他,Bernie說:

I love you, man. I really do. Just not like that.

雖然Elton表錯情,但是Bernie卻沒有因此而被嚇跑,我內心不得不幫Bernie這個人加個9分(滿分10分)。(我曾聽過兩個實例,男生知道自己的同性好朋友是gay而且喜歡自己時,就嚇跑了,最後他們連朋友都當不成了。)

被前女友趕離公寓的他們,到了Elton老家一起創造,在這裡生出了這首:Your song。當時那個片段拍的很不錯,他們吃完早餐,Bernie到樓上準備盥洗,Elton坐在鋼琴上看著詞開始彈琴,就像生活那麼自然的,歌詞也有呼應到他們稍早在餐桌上討論的事情( I'd buy a big house where we both could live),產生了這首滿滿愛的歌曲,你可以告訴所有的人這是一首屬於你的歌。

 

看著Elton和Taron一起合唱這首曲子,不知道為什麼覺得超感人。
突然想起電影裡面他所走過的路程。
Taron還穿著上面有彩虹的T-shirt!

賞識他們合作的成果,老闆幫他們在洛杉磯的Troubadour 知名俱樂部安排了幾場演出。 一開始有點怯場的Elton,上場後當然是震撼全場,那一幕大家彷彿都飄浮在空中真的很有感覺啊(嗨到離開地球表面了)!在洛杉磯他認識了John Reid(音樂經紀人),並很快和他墜入愛河,後來還聘用他為自己的私人經紀人。但是過了一段時日,這樣的愛就變質了,不知道是因為Elton的名氣讓John想獲得更多名利金錢而變了,還是只是純粹不再愛了,或是他原本就是個自私、愛錢勝過於愛情的人。

John要求Elton跟媽媽出櫃,先讓媽媽知道什麼情形,如果遇到媒體前去訪問,媽媽可以有個譜知道該說什麼。電話中Elton和媽媽表白,其實媽媽早就知道自己兒子的性傾向,她給的不是支持,卻是告訴他:你永遠不會好好地被愛。
இдஇ

I just hope you realize you’re choosing a life of being alone forever.
You’ll never be loved properly.

在美國俱樂部演出並且巡迴表演,越來越華麗的戲服,加上華麗的眼鏡和耳環,儼然成為他的風格。歌唱事業成功,舞台前有滿滿的觀眾和他一起唱歌。但是在背後的他卻不開心,是因為感情世界嗎?還是因為不管感情世界或是在家庭裡他都沒有被愛的感覺,只剩下孤獨陪伴著他。這也導致他在一個派對中用藥過量後,跳入泳池自殺。我向來是個不喜歡電影或是電視中穿插入很多想像畫面的人,但是我很喜歡他在游泳池中的那一幕,這裡讓我感受到他的寂寞、孤獨和痛苦。他在那湛藍的水中飄浮著,看著年幼的自己坐在游泳池底部彈著鋼琴。(但是火箭那一幕我就不行了) 被帶到醫院急救後,其實沒多久他就又回到工作,繼續在舞台上綻放(舞台前歡樂活力四射,舞台後悲傷痛苦,不就跟小丑帶著面具一樣嗎…..)。

一段短暫的婚姻,就跟電影中描述的短短幾個畫面一樣。那時候孤獨的Elton在工作時遇到這個女生,她除了讚賞他的作品之外,看到浮誇面具下的他,真實孤獨的他,下一幕就步入禮堂。當然最後是分手結尾。婚禮之後的下一幕,兩人從不同房間走出來,坐在餐桌上用早餐,Elton先是倒了半杯酒,再加入柳橙汁,大口地喝了近半杯後,跟她說:對不起。老婆說:I know. 短短幾個畫面,把他們兩個人的關係從頭到尾都描繪到了,一點都不拖泥帶水。

人在痛苦時選擇了酒、毒品、性來麻痺自己,甚至找了替代品,找了可以看到真實自己的人當作浮木般的依靠,但是最終,這些沒有一樣是解藥。自己的心魔需要自己擊敗。

電影中穿上惡魔裝原本要準備踏上麥迪遜廣場舞台的Elton,改跳上了計程車,決定到康復中心,也就是回到了片頭他所在的小房間。這時候的他已經褪去那些裝飾和華麗戲服,坐在那裡的是最樸實的他,同時也很平靜的他。這時先後出現他生命中重要的人也出現在房間裡,而這時的他可以平靜的和他們對話,那樣的平靜表示他已經放下心中曾經的罣礙。永遠挺他的奶奶和Bernie當然也都在,又是亂感動一把的。飾演Elton的演員把各種感傷演的好到位啊!(不過現實中,Elton並沒有因為這樣而錯過他在麥迪遜廣場的演出喔)

Elton John: I never thanked you, Bernie. 
Bernie Taupin: No. I love you, man. Always have, always will.

電影的故事線裡沒有提到時間,幾年後等等的。但是明顯地,可以從他們的妝容慢慢感受到從年輕小伙子到壯年的他們,還沒有到老態,但是那滄桑感,尤其是Bernie和Elton,覺得化妝師超厲害的!!!
(還是其實在年輕版的他們其實電腦修圖修很大?)

Bernie說,這部電影從很多角度來看,都是一部關於他和Elton之間的柏拉圖式的愛(蓋章)。

其實看電影前完全不知道有哪些演員參與,看電影時認出幾個老面孔,真是令人驚喜。最大驚喜就是Bernie,是從他小時候就在大螢幕上看他演出的 Jamie Bell>>第一次看舞動人生就整個大愛這齣戲和男主角。掐指一算,當年的小男孩現在也已經年過30了~時光飛逝啊~~~ (上次偶然看到他演出的電影是2008的Jumper)

Jamie Bell ❤❤❤

飾演Elton男朋友的John不就是上次分享英劇內政保鏢的男主角,而且最妙的是,英國腔也沒那麼專精的我,是聽到這個口音突然覺得:這口音怎麼那麼熟悉!

走出電影院的時候,我還想著男主角真會演,從來沒看過他的演出,但是看到海報上名字Taron Egerton很眼熟,這才猛然想起,這不就是金牌特務裡看起來青澀的男孩嗎?!太吃驚了~~而且還會唱歌!對,裡面的歌曲是他唱的!有一電影工作人員引用Elton說的話:聽過演唱我歌曲的人中,沒有人唱的比Taron更好。

I don’t think I’ve ever heard anyone sing my songs better than Taron.

回到片名,Rocket Man是Elton和Bernie合作的一首歌曲,首次出現在1972年的專輯中,原歌名為Rocket Man (I Think It's Going to Be a Long, Long Time) 。那就一起來聽聽Taron唱的Rocket Man版本吧~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dewdew 的頭像
    dewdew

    壹號月台 Quai n°1

    dewde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