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電影預告時就很期待,有丹佐華盛頓、Rami Malek(波希米亞狂想曲的男主角!我超喜歡這部)、Jared Leto(他讓我最印象深刻的表演是藥命俱樂部),三大男星在一部我喜歡的辦案類型裡出現,尤其因為武漢肺炎影響下可以看的片選擇越來越少,超期待的!

電影開始沒多久就覺得滿喜歡這個氛圍的,雖然步調慢慢地,但是追查連續殺人魔的故事就是我的菜。

undefined

故事發生在1990,丹佐飾演的Joe Deacon是在小鎮工作的一名員警,被派到洛杉磯LA取回一樣重要的證物:一雙華麗的靴子。洛杉磯警局是他之前工作的地方,顯然有的同事對他很不滿,前長官對他講話完全沒在客氣,讓觀眾很好奇,到底Joe做了什麼呢?不過也是有和他保持朋友關係的前同事。而取代他在洛杉磯警局裡位置的是警探Jim(Rami飾演),似乎是警局裡很被看好的明日之星。

undefined

不知道是我的錯覺嗎?Rami在這部片裡怎麼看起來特別粉嫩

Joe抵達的那晚剛好城裡發現一具屍體,且作案手法與之前幾起未解命案類似,於是被Jim順道邀請一起前去查看命案現場,想說也許Joe可以提供一些不同的觀點。Joe也滿厲害的,他注意到壞掉的冰箱裡卻有著一兩樣尚未壞掉的食物,應該是兇手回到命案現場時欣賞自己傑作時帶去的。在自己私下進行調查時,循線找到原本和房東約好要前去修理冰箱的電器行,並拿到電器行裡員工的姓名,當時,店裡有一名貌似鬼鬼祟祟避開Joe視線的員工Sparma(Jared Leto飾演)。Joe調查這名連續殺人魔已經有一段時間,當他暫居在旅館時,牆壁上(還是衣櫥上)貼滿了那些被害者的相片,彷彿不斷看著這些照片或是線索,有一天會帶領他找到兇手,這些人已經活在他的腦裡,永遠,可能要等到兇手伏法的一天吧。

The past becomes the future, becomes the past, becomes the future, becomes the past, becomes the future.

undefined

引領Joe前來洛杉磯的那雙鞋子,最終老闆說用不著了,無須進一步採集靴子上的證據。不過Joe跟警局請了假,仍在LA自己進行調查,並跟Jim互相分享訊息。和Joe一樣,Jim一樣被這些未解的命案而佔據心靈。尤其一名失蹤的慢跑女生Ronda,他希望能趕快找到兇手進而找到失蹤者,可以對Ronda的父母有個交代,其實不只父母需要一個Closure,Jim也是。不過,他和Joe一起工作時,我經常有一種他被Joe牽著走的感覺,像是在偵訊室裡,Joe從雙面鏡後面拿起電話不知道講了什麼,Jim什麼都沒質疑就照著Joe的劇本說了,更別說Joe想做違法的事情時,Joe最後也同意了。Jim有幾度在生氣時有點暴走,摔門還是怒摔東西來著,是在為後面撲梗吧。

undefined

電影看到這裡都覺得走向和氣氛很不錯,現場很血腥,循著別人沒有注意到的線索前進,同時過去的回憶不斷出現侵蝕著Joe,也讓觀眾持續好奇著過去發生的事情並感覺殺人魔就在轉角了。電器行員工Sparma,在各方面完全符和Joe對兇手的推斷,Sparma每次出現都帶有種令人毛骨悚然的感覺,好像不知道他下一步會突然做出甚麼事情來。雖被帶回警局偵訊,也是全身而退。Sparma氣場真的很強大啊!

Jim同意Joe的請求,先是用調虎離山計把Sparma引開,好讓Joe有機會到壞人屋子裡進行非法搜索,這時我忍不住搖頭了。這種讓對方一刀斃命的線索找不到,只好來暗招整個有點遜掉,而且還差點反而被Sparma將了一軍。

undefined

接著劇情繼續溜滑梯,急轉直下。原本在車內跟監的兩人,在Joe前去不遠處買個電池順便買杯咖啡的空檔,Sparma看到車上剩下這小菜鳥,就跑出來和他嬉戲,並且跟他說:跟我上車我就帶你去找失蹤的Ronda喔,但是Joe沒有受邀。Jim真的就上車了!!!我真的超傻眼,怎麼聽到Ronda,智商就可以變到無下限。Sparma如果真的帶你找到Ronda的屍體,然後呢???他就會乖乖伸出雙手讓你上銬嗎?我一直在猜想Sparma意圖的同時,看著兩輛車先後在公路上行駛,一直行駛行駛,兩輛車畫面穿插,然後開到無人小徑,這邊真的悶到爆啊!前面好好的氛圍都通通被打散了(悲憤哭)!

接著就看著Sparma怎麼玩弄Jim,讓他不斷地挖洞挖洞(Jim這時還沒有發現有異?警察的明日之星是誤傳吧!)。我一度以為Sparma是要讓Jim挖洞當成Jim自己的墳墓,他後來不斷地言語挑釁,鏡頭不斷地切到Jim腰間的槍,當你想著,Sparma就要下手了,結果是Jim聽到家人被威脅而突然大暴怒拿著鏟子向對方揮去。全劇終(不是!)。這一揮我真的也是有吃了一驚,撲梗撲真長(拍的很漫—-長—-),Jim的情緒控管太差,如果可以安排他童年受創或是在家暴環境下長大之類的,我可能還可以理解一點。

undefined

後來終於跟上他們的Joe,看到了之後什麼都沒問,就開始俐落地安排事情,幫Jim掩蓋。同時也揭露了他當時沉迷於追緝兇手,最後誤殺了一名被害人,而警局的人員幫他掩蓋的事情。這時候的Joe很明白Jim的心情吧,他們兩個的心靈都被這些過去的亡靈或是失蹤的人口所盤踞著,而迷失方向或是做了錯誤的決定。不過,我不明白的是,Joe,你真的自責的話,就去自首啊!服你該服的刑責來贖罪啊而不是操弄另一個人讓他步上你的後塵。Jim也沒有必要做到滅跡,直接坦承殺人,因為對方企圖搶奪他的槍枝,這樣就很夠了吧。

其實這不是部關於他們追緝兇手的心路歷程,或是如何將兇手伏法的電影。這是部告訴世人“沉迷”這件事,他們都在沉迷中變了,這樣的沉迷已經變成入魔。他們發現的一些蛛絲馬跡,卻沒有一個是決定性地證據可以指向是Sparma兇手,但是他們已經被自己洗腦成他就是。Joe人很好,因為他曾經走在Jim現在走的道路上,於是他買了一個紅色髮夾(失蹤Ronda當時戴的)寄給了Jim,紙條上寫著No angels。讓Jim相信自己殺的人就是兇手,為他的心靈解套。

undefined

 

當Joe離開命案現場開始處理事務時,後面接連著有許多畫面開始快速穿插,我都來不及看清楚或解讀。尤其是在旅館中的一幕,導演把那雙將他帶領回到洛杉磯的命運之靴,放在鏡頭最前方,特別強調那雙鞋!莫非這雙鞋的主人就是連續命案的兇手?他因為認罪協商,所以檢調也不用再另外採集鞋子的證據?

Joe對Jim的叮嚀:

It’s the little things that are important, Jimmy. It’s the little things that get you caught.

Ronda跑步時穿著的內搭褲其實在1990年的時候還並未成流行。這種小細節會讓觀眾出戲的XD (導演,說好的細節很重要呢!)。

看到後來有種覺得自己喜愛的料理被加了青椒的感覺(氣)。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dewdew 的頭像
    dewdew

    壹號月台 Quai n°1

    dewde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