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背景在1962年,戒嚴時期的一所高中裡所發生的事情。電影一開頭學生們穿著制服走進校門,大家留著一樣的髮型,穿著一樣的鞋子、襪子,一一對教官說:「教官好」,升旗典禮高唱國旗歌。雖然那不是屬於我的年代,但是這些畫面對我而言還是熟悉感好重啊~。就連高中校門的主建築物外觀,都讓我想起國中時的校園啊!這所高中裡有幾名學生在老師帶領下,在秘密基地進行讀書會,讀著當時所稱的「禁書」。在陰暗的儲藏室裡,帶頭的殷老師被打著強烈的柔光站著吟唱的泰戈爾的詩。

undefined

突然劇情一轉,先是有一位老師被強行帶走,讀書會的殷老師和張老師也開始緊張了起來,怕事情一旦被發現學生們也會一起被拖累。第一段時只隱約猜到應該是事情爆發,主要的學生之一魏仲廷被刑求詢問禁書來源,是誰策劃等等(這刑求根本是美國電影裡在刑求恐怖分子等級)。隨著魏仲廷失去意識,我們跟著他一起進入他的惡夢中。這一段就很有鬼片的fu,不過,我竟然都敢張著眼睛看!!!這段的氣氛有點懸疑,一邊想著發生什麼事情。

當劇情來到下一段:告密者的時候,鬼片的感覺沒有了,取而代之的是愛情校園片(?),沒有了懸疑感撐著,突然覺得這邊一切變得無比緩慢,有點冗長。小時候看著高校教師覺得這是個淒美的故事,但是在聽聞過像房思琪的初戀樂園這樣的事件後,我很難再以一樣的感覺去看師生戀的故事了。

undefined

讀書會裡另一名比較膽小的成員: 游聖傑,被誤認為是爪耙子而被霸凌關在櫃子裡。但是,其實什麼都沒有說的他,是因為他曾經和夥伴保證過,他絕對不會向任何人透漏這件事(QQ)。在白色恐怖的年代,讀了禁書唱了禁歌都可能要了你的命。最後魏仲廷選擇了坦白從寬,留下一條命。也許活著是更困難的抉擇,但是,要活著讓人們知道曾經發生過的事情,提醒著現在的我們,可以呼吸著自由的空氣並不是憑空而降,也不是唾手可得。那些曾經被掩蓋的事實,不應該是不被碰觸的傷口。當你不再恐懼可以面對自己的傷痛時,你才是真正的走出那個夢魘裡。

你是忘記了,還是害怕想起來?

這句台詞真的經典,可以運用在很多事情上。

陷在惡夢中不斷輪迴的究竟是魏仲廷還是方芮欣呢?學弟制服上有繡名字,學姐為甚麼沒有呢?數十年後的魏仲廷回到即將被拆的校舍,找出張老師的遺物,一本小小的書裡夾著一封信,和一個偌大的玉珮(這麼薄的書要夾好這樣一個物件很有難度吧XDD),不過信件的內容還是很感人。最後的致自由有點重擊我。

美國電影裡面經常聽到Detention都是學生強制被留下來課後輔導之類的。蜘蛛人返校日是用Homecoming(這跟電影心得太不相關了吧!!!)。(我已經忍住沒有提張老師的隱形眼鏡耶)

undefined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dewdew 的頭像
    dewdew

    壹號月台 Quai n°1

    dewde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