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齣影集第一季的故事內容,是改編自1985年的同名小說:The Handmaid’s Tale。我還以為是因為幾年前幾部青少年小說改編成電影,開始帶起反烏托邦風潮的故事,原來這樣的題材早在幾十年前就有了啊!不過這部 [使女的故事] 的背景設定,應該是目前看過的反烏托邦電視或電影裡(講得好像你看過很多部),我最無法接受的一部。可能是把女性的地位設定的太低讓我看了很痛苦,加上美國這個大家所夢想的自由國度被極權主義的基列國所推翻並進而統治…(怎麼可能啦!)。 不小心瞄到幾篇第二季的心得,感覺好像有所可以期待,於是我又繼續追了~(其實有時候人要相信自己的第一直覺,就像我不愛的香菇永遠不可能成為我的菜)

undefined

故事延續第一季最後,原本侍女們依照規定要進行石刑懲罰某一位侍女,但是這時的June帶頭拿起石頭卻讓它落在地上,而不是投往受懲罰者的身上,大家也因而效法她的行為,於是受懲罰的侍女暫時逃過一劫。但是在這獨裁的國度裡,豈容的下一點點不同的意見,或是一點點不同的聲音(就像飢餓遊戲裡,Katniss原本要吃下有毒的berries,這是一個帶有多麼大反叛意味的動作)(或是轉頭看看我們的厝邊 Tiong-kok 你就知道了)。第二季接續著這條線,所有參與沒有執行丟石頭的侍女們,通通上了艱難的一課,並被發放邊疆做苦工(到環境惡劣的殖民地),除了懷有身孕的June。肚子裡的寶寶簡直等同於尚方寶劍了。

在Nick的幫助下,June逃離了醫院躲在他所安排的一棟廢棄大樓裡。雖然是棟廢棄已久的大樓,但是也太乾淨了吧?所有電力都還可以正常維持?!當她躲在這裡,電力明顯有異常波動,政府都沒察覺?(這不是一個極權統治的國家嗎?)當June後來發現這個藏身處是個屠宰場(將異議者行刑)時,一整個大崩潰,倔强的說馬上就要離開。真的就是個有勇無謀的人….。不過最後她還是清醒了,轉念一想決定要在這個地方長期抗戰,直到逃亡的路來到她面前。(還跑步練體力呢~怎麼不順便練跑酷呢?反正這些練習跟逃跑也都沒扯上邊)。還可以看六人行的影片也太妙!可能是想給觀影者很感同身受的感覺,這不是遙遠的過去,而是這麼貼近我們的生活不久遠的未來但我就是無法買單美國變成極權統治。其實到這邊時,我都還不確定Nick和June是甚麼關係,是戀人?還是只是彼此的暖暖包?一直到很後來,Nick說了不只一次I love you,我才明白原來是真的有愛的啊。(不過他們每次在廚房談情說愛我都幫他們捏一把冷汗,這麼大聲講悄悄話沒關係嗎XD) 但是June呢?她應該是以為自己的先生已經不在了,所以一時空虛寂寞吧。那將來呢?雖然這是講June的故事但是這部影集讓我真掛心的是Nick

經過一些波折之後,June暫時逃離了這棟廢棄大樓,改住到一個前來接她的人的家中。好像逃離有望,不過,事情當然會繼續波折。當她待在這個人家中,對方一家子卻在約定時間內遲遲沒有回來,她想起過去那些曾經等待過的時刻,沒有一次是帶來好結果,於是決定不再等待,自己衝了再說。不過這一切都有點太過簡單的感覺,真的就讓她搭上火車一路到了機場(哪來的錢買火車票)。在機場等待時,她自己的旁白說著:在媽媽的成功的教育下成為一名女權主義者,但是到頭來,還是得在這裡癡癡等著男人來拯救。(June,無須難過,在現實社會裡還是很多這樣的人)滿殘酷的,人都已經在飛機上,飛機也開始顛簸的前進,但是美夢就在這時候突然結束,一個看不到盡頭的惡夢接著來臨。

undefined

剛回到大主教家中的June,一整個叛逆魂上身,把主教妻(Serena)氣的七孔生煙(等等,主教妻竟然是在Dexter裡面飾演殺人魔的那位女朋友!)。某日,姥姥(管理侍女們的老太太,請容我簡稱為姥姥)帶著她前去看一個被上吊的屍體,當時收留她的人最後的下場就是這樣:死亡。這是June的錯,但是,並不是 Offred (當侍女時的名字)的錯。白話文:你選擇了我們幫你安排好的路,當那個我們要你當的角色,這就不是你的罪了喔~。這時候的June一整個被擊垮崩潰,從叛逆上身突然轉變為順從卻失去靈魂的人。當她開始莫名出血,她也默默地什麼都沒有說,希望這個孩子就這樣走了吧,不要降臨在這個世界裡。她因為暈倒而被送往醫院,在醫院裡醒來的她,雖然還是抱持著這樣的想法,但是在看到孩子超音波照片時應該一切都改觀了吧,那個痛苦並快樂著的糾結表情,女主角表現得很到位啊。她在雪白的病床上,用被子把自己包覆起來,低聲地和肚子裡的寶寶說話,我這才發現June有著好湛藍的眼睛。全白的背景,加上她那湛藍眼睛的畫面很漂亮。後來才注意到這部片的步驟雖然慢慢的,不過導演都會很用心拍一些細節,有時候只是一道光,有時候是一陣風,像畫作一樣美美的:記得有一幕是陽光透過窗簾滲入June的房間。還有在喪禮時,侍女們換上黑衣紅圍巾,一群黑點點 點綴在雪白的地面上。獨眼侍女(Janine)穿著貼身衣物坐在醫院窗口抱著小北鼻,後面也是一片雪白,唱著一首經典老歌,這一幕也是很美。很多美景都在雪地裡,很喜歡導演用了很多垂直的空拍鏡頭,俯瞰著大地。

Janine當時唱的歌: I only want to be with you,我只知道一聽就是首老歌,沒想到這首歌的年齡比我還大!那個年代的唱風我不太習慣,讓我改放翻唱版本~

 

主教妻很努力經營和侍女之間的關係,為了讓自己和小孩可以連結,就像是自己的小孩一樣(在我看來這些行徑都很可笑啊!)。原本兩人看似漸漸好轉的關係,卻在June一句:讓我見我的女兒,他們的關係又瞬間回到冰點(我怎麼有種在看他們兩個談戀愛的感覺,分分合合,他們的關係我始終捉摸不定)。主教妻拒絕當然是可以預測到,但是激動到哭個什麼勁兒啊~~見不到女兒的人是June耶! 有一段劇情回顧到過去美國尚未被基列國統治時,主教妻在一個演講的場合裡,因為一上台就被台下觀眾噓爆而離席,主教還說什麼:她有發表自己意見的自由。我們在美國耶!(所以你在這新的政權裡,把這些都奪走了?果然是換了位置,換了腦袋?)

從醫院回家後的June心態又轉變了。看她和主教在廚房裡的一席話,那是在調情嗎~?她如果把主教釣上勾,無疑是對主教妻最大的報復了。

基列國在一個重大場合裡,反叛軍策劃了一場爆炸案,炸死了很多名主教,當然也炸死了很多其他人,其他侍女。影片中不時的把這場爆炸案和極權前的爆炸案連結在一起。說真的,有時候一些回顧的片段好無聊啊….還有,不時給觀眾看一下逃到加拿大的友人和June老公近況….說真的我不是很在意他們的進展啊

主教在爆炸案中受傷,於是主教妻接手他的一些工作,還找了June幫她校對稿子。主教妻還曾經假主教名義簽署了一些文件。這些工作的行為在這個國度裡是被禁止的啊,女人從事這些重要工作無疑被視為異教徒。兩個人還播放著音樂一起在房間裡工作,他們是不是有點懷念起過去可以有真的工作時的日子呢?主教妻為了救治一個小北鼻,於是偷偷請了以前的一個名醫(但在這個國度裡已經成為下層的女傭)來到醫院幫忙提供意見,當她戴上聽診器時,臉上的表情也是一陣五味雜陳啊….!應該就像June幫主教妻工作的心情吧。(這邊June和主教妻兩人的感情又加溫了,不過每次好像兩個人關係有所進展,沒多久又會倒退數碼)

爆炸後,一群侍女穿著黑色制服參加喪禮時的配樂很好聽!這位歌手唱起來好有滄桑感啊!

 

從醫院回到家中養病的主教,發現老婆偷偷工作批公文等行徑大怒,於是拿起皮帶懲罰她。天啊他們的教義裡,人妻都應以夫為天,這是幾十年前的傳統觀念,極權統治後這種陳腐的觀念也回來了,而且還是以宗教之名來傳播(嚇到我吃手手)。

好幾集的開頭都是由June的旁白開始,其中一集她坐在房間裡說這:這裡完全可以是AirBnB網站上的出租房間,後面接續著幽默卻殘酷的事實描述。

This could be an AirBnB. Not a great one. Three star reviews maybe. “Amazing house, tons of character, nice view of the yard. Owners are super polite but creepy as fuck. Some ritualized rape required.”

主教要到加拿大出訪,硬是要帶上老婆一起到加拿大參加,說是她可以讓外界看看基列國也有獨立自主、有想法的女性,而不是像他們認為的女性沒有地位(這不是自欺自人是什麼?)。主教妻隨訪來到加拿大,從車子裡看到幾年前的自己會做的事情: 滑手機、大街上擁吻的情侶等等,在記憶中雖然還不是那麼久遠,但是再看到時感覺應該是恍如隔世吧。這次加拿大的線終於比較有意義一點。Nick人真好,還把June的消息帶給她老公,也把老公的話轉達給她,也沒有坦承June肚子裡的孩子其實不是主教的,好有義氣的人啊。

從加拿大回到基列國後,June言語上有對主教不敬。主教想了一個高招,讓自己合理強暴June來懲罰他。強暴真的超噁的啊啊啊啊啊!!!!而主教妻竟然還幫自己的老公強暴一個孕婦,看自己老公那一臉享受的樣子,還不一巴掌把他巴下去嗎?!看著June嘶吼的樣子,第一次覺得她好可憐啊!!!對,我看了兩季到現在才有這感覺

就跟會家暴的人一樣,先是把你揍到半死,再拿出禮物當作道歉。而June的女兒漢娜這時成了安慰June的超級大禮。母女終於可以相見,好像很開心。但是…當短短幾分鐘過後,分離再次來臨時,卻覺得漢娜太可憐了。June有了可以安慰她自己心靈的數分鐘,可是對漢娜小小的年紀而言,卻是再一次殘酷的分離。如果注定無法重新找回女兒回到過去,不如就從遠處祝福她吧。(只是在基列國裡,作為金字塔底端的人是跟幸福絕緣的)

他們會面的地方,主教不知道為什麼安排一個看似無人居住的房子,但還要Nick注意沒有被國家機器監視到。你是不能找個更隱密無人煙的地方見面嗎(扶額)?Nick被這一區守衛的人發現而強行帶走,從這裡我只開始關心,Nick死掉了嗎?!他下一季會繼續演吧?!

undefined

故事劇情演到強暴,和女兒見面,劇情情緒很滿、很激動。然後就在Nick被消失後,一切急轉之下…….情緒從高峰跌到地面(平行的地面,沒有起伏)。開始看June不斷地走來走去,在房子裡走來走去,翻箱倒櫃,在雪地裡走來走去,從這棟房子走到旁邊的小屋。(Nick之前神神秘秘遮遮掩掩,June在這裡行走了好一會大大方方都也沒事,那Nick之前是在忙什麼?) 主教和主教妻前來屋子找June,還大吵了一架,空手而回。這時我又對這對夫妻的關係很不解了。這時的主教妻敢大聲了?不怕又被皮鞭伺候?就這麼看著June自己忙裡忙外想要逃跑,過了無所謂的數十分鐘之後,最後因為快生了,也只能先去生小孩再說了。(她之前自己一個人瞎忙的畫面真的是無所謂吧!)

之前因為主教妻暗示Nick對June有不尋常的關注,於是主教馬上吃味幫Nick決定了一樁婚姻,送給他一個老婆:Eden。她是一個在這個國度裡被洗腦很成功的青少女。不過,她在卻和另一名守衛有了私情,也許是因為Nick的冷淡,但也也許,對方才是她的Mr. Right。June無意的一句話:「如果你在這裡有發現一絲愛的話,那就抓緊它」,應該鼓舞了她和守衛私奔。當然叛變最後是不會有好下場的。最後兩個人在水裡那一幕拍的很是淒美….在湛藍的水裡浮動著….兩個相愛的年輕人堅持著愛情的結果。大家對Eden的死好像都大受打擊,包括Nick、主教妻、June和廚房的傭人。 在這事件後June和主教妻的關係又轉好了,關係是不是超詭異的!!!我們和好了,我們又壞了,我們又和好了,而我累了啊!!!不過主教妻真的對寶寶很有愛。

最後突然可以逃跑的時機來了!毫無解釋,完全莫名的時機出現了!不知道下一季會解釋嗎?第一次June逃跑的機會和這一次,完全不懂反叛者是怎麼運作的。他們如何在極權統治無時不刻的監視下,找到空檔呢?廚房的傭人看來服從,原來也是有人脈(毫無鋪陳的!)。

最後畫面停在June堅毅的表情上。她將女兒託付給友人Emily之後,轉身離去。應該是要回到大房子裡吧。畢竟,這個國度裡還有另一個女兒在等她,她曾經承諾過會再團圓的漢娜在等她。她有著必須存在的目標,她著有必須奮鬥的目的。看完這季真想點首五月天的志明與春嬌給我自己,但是看著自己寫到最後的心得,又覺得下一季好像又有什麼可以期待。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dewdew 的頭像
    dewdew

    壹號月台 Quai n°1

    dewde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