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劇絕命毒師中的製毒師老白Bryan Cranston,這次變身為一個億萬富翁Phillip,因為一場意外造成四肢癱瘓,只有頸部以上可以活動。雇用了Kevin Hart飾演的Dell:生活輔助師 (life auxiliary),兩個不同世界的人湊在一起生活+工作,各自面臨不同的人生難題。

金錢無虞的P,難題就是靈魂被困在這樣殘缺的身體裡,失去了摯愛,同時失去了存在的目的。
身為更生人的Dell 最大的難題應該就是兒子吧!他想要見到兒子,修補他們的父子關係。

Dell完全是誤打誤撞,機緣巧合,讓他獲得一個這麼好的工作!(以薪水而言。助理跟他說薪水的時候,他說:月薪?助理:不,是週薪!) (金額以為是月薪但其實是週薪的工作可以介紹給我嗎!!)  對了還包食宿(當時的他還不知道當天晚上可以住哪裡)。這根本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

Dell帶著P去做一些身為富豪從來沒做過的事(或是坐輪椅之後),去吃平民美食,冰淇淋,呼大麻 (這樣邊走邊呼大麻不怕警察抓嗎?),坐輪椅飆車(Dell精心改造升級速度過),等等。
P的興趣嗜好也有影響到Dell,像是開始欣賞歌劇,開始看P的書,還開始作畫(笑!)。

有幾個特別歡樂的片段。像是瑪姬教Dell如何換導尿管(Dell看到自己覺得很痛XD),或是第一次幫D換導尿管的時候,兩個人搞笑的對話。

P的生日派對上,P和樓下的住戶聊天,並暗示對方眼前的這幅畫(Dell畫的那一幅)可能是出自某人之手。他還真的買單,買了這幅畫。╮(╯∀╰)╭

P把賣畫的支票五萬塊交給Dell,Dell非常開心,決定他創業要走這條路,第一幅畫五萬塊,依照進度算下去的話,金額會不斷累積。P斷然說:不會,就只有五萬 (白話文:你畫畫是不會有什麼前途的)。這個是你的創業基金。

生日派對前,兩個人情緒大爆走,Dell開始怒摔東西,後來注意到P的表情變化,變成他開始幫P大摔東西,發洩怒氣。有點可愛。(只是Dell的情緒讓我感覺有點跳tone)

其他還有些好笑的對話,比較是Kevin Hart搞笑功力的演出或是無腦對白,
我已經秒忘。

這部電影是改編自法國電影The Intouchables (逆轉人生),當年超喜歡,超喜歡這部片的!所以看到預告的時候就相當期待,期待這對美國拍檔會擦出什麼火花。這可能就是我一開始犯的錯誤,我一直無法抑制住一邊看電影一邊和法國版的比較。

先從買票說起好了,這部片名"活得精彩"我記不住耶!到了售票窗口,我直接跟售票員坦承我忘記什麼片名了,海報有一個人坐輪椅的那一部。(囧 ) (有種連片名都錯了的感覺)

一些笑點滿有趣的,電影院裡剛好有幾個笑點低的觀眾,笑得很大聲~讓影廳感覺很熱絡。不過笑點熱絡一陣之後,下一趴的笑點可能就讓我覺得冷冷der,甚至是尷尬癌上身。像是換導尿管那一趴,雖然好笑,但是又覺得也演太長了吧!
我看著Dell這個角色,就是看到Kevin Hart這個喜劇泰斗,講話的語氣或是肢體動作,左看右看都是一名很擅長搞笑的喜劇演員啊,讓我有點難入戲。(絕對不是因為法文版裡面的那個角色又高又帥的關係)
不拘小節和隨便是一線之隔,Dell經常讓我覺得,你超線了啦!

很多應該要感人的片段,我都很難感受到。都淡淡的,淡到像是一陣輕拂過湖面的風卻沒有留下任何痕跡。或者有時候對話太直白,心裡忍不住搖頭。(感人的東西有時候不需要用文字讓觀眾感受到,講出來就不美了)

美版裡面助理一角Yvonne的戲份好像重多了,由大咖Nicole Kidman來飾演,劇情安排的意圖已經非常明顯了。(BJ4)

美版裡還把跟Dell的家人關係角色改變了,美版裡的Dell是離婚和前妻有一個小孩。電影一開始沒多久鏡頭就帶到前妻家裡,漏水的公寓、陰暗的走廊、和前妻吵架,這一切安排的好刻意…,鏡頭帶到兒子寫作業在練習寫中文字是在撲什麼梗嗎,漫長又刻意的一段。

說真的,可能為了豐富劇情而多了一些角色,或刻意安排的場景對話,但是只有扣分…沒有加分。

電影中Dell問過P兩次,為什麼聘用他。P都轉開話題沒有回答。執意聘用Dell也許是因為他特殊的"氣質",跟所有面試者不同,也跟他生活圈交往的人南轅北轍。我在美版電影中只感受到這樣。
但是在法文版中,我卻可以很明顯的感受到,他選擇那個人是因為「他把他當成一般人」,他沒有把他當成那個需要處處呵護的病患,連講話都要小心翼翼避免傷到他的自尊。


改天要再來複習一次法文版:逆轉人生!

 

我還記得多年前看完逆轉人生滿滿的感動,兩個人之間的相處方式,以及到最後的友誼。或者是可以感受到坐在輪椅上的男主角,卻跟死了沒兩樣的活著的那種痛苦。感受到那樣的痛苦,然後看到他和Driss(照料他生活起居的人)相處後的笑容,那才真正觸動我的心。

如果你喜歡Kevin Hart和老白這兩位演員,當然要去看! 
如果你喜歡"活個精彩",一定要去看一下法文版的逆轉人生。
如果你和我一樣喜歡逆轉人生,記得入場前催眠讓自己失憶一下 (´・_・`)

等等,不是說好不PK嗎?(其實是因為還沒到PK戰就已經輸了)
都寫完一篇文,才發現最後把片名記成"活得精彩",這名字真的普遍到很難記住。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dewdew 的頭像
    dewdew

    壹號月台 Quai n°1

    dewde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