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看了還是有感動到的,
故事流轉的很順暢。
只是,少了很多什麼。
感覺上電影好像是拍來滿足我們這些書迷的。

許多微妙的情感,
電影中都沒有表達出來。
像是Hassan與Amir之間的感情,
兩人的主僕關係,不是那麼對等的友誼。
可是卻又是那樣的密不可分。

或是父親與Amir之間的關係,
在Amir小時候,渴求父親的愛與關注,
父親卻是冷淡回應。


直到他在追風箏大賽奪得冠軍後的短暫一段時間。
他得到他夢寐以求的父親的關注。
或是父親對Hassan相當的關注或是賞識,
在電影裡看不太出來。

有太多細微、微妙的情感,在電影裡都變的好淡!
如果不是最近剛看完這本書,
我想這部電影感動我的並不會那麼多。

Assef從少年時,就是個冷血、殘暴的人。
最後他跟Assef的對峙,電影裡Assef講了幾句就突然跳起來揍人…
相較之下,小說裡兩人多年後的重逢,
Assef跟Amir之間的對話,感覺出一種緊繃的氣氛,
隨著對話緩慢的延長,那樣的緊繃更是緊緊地抓住讀者的心。
事實上那樣的緊繃是從他摘下墨鏡開始。
Assef殘暴的變態,電影裡看不見。
Amir被打到快死了,卻是一陣狂笑,因為那一刻他獲得了解脫。
十幾年的罪惡感折磨著他,第一次他有了解脫的感覺。
(這是很好的一段~為什麼沒有~~)

Amir對Assef的恐懼,也是重要的關鍵啊!
沒有描寫出那樣深刻的恐懼,應該有的人對於Amir小時候的逃跑會覺得非常不諒解吧!
(我是很不諒解而已。)
或者是對於Amir與Assef對決會少一點感動。

也許導演為了扳回大家對男主角的印象,
讓他在阿富汗孤兒院尋找小男孩時,讓他對院長怒斥。
怒斥他將小孩作為生活的籌碼。(明明就是衝動的司機先生~)
其實有點突兀,因為Amir真的是個很斯文的人。
我想他說過最重的話,就是對他的岳父:
有我在場的地方,你永遠不許再稱呼他為Hazara男孩。
他有名字。他叫Sohrab。

只看電影的人應該會覺得Amir迅雷不及掩耳地求婚很怪吧?
只講了不超過十句話!
但是書裡面用了很多細膩的文字,描寫著Amir對她的痴戀。

他和阿富汗司機之間,也有著微妙的情感。
司機一開始的瞧不起他,認為他不過是回到祖國想藉著賣掉家產賺錢的人。
當他知道真相後,極力地幫助他想找到小男孩。
還曾經對Amir講了一句:For you, a thousand times over。
Amir聽到這句後,哭了起來,而我也是。

小男孩自殺那裡沒有演出來,更是可惜!
沒有他的恐懼以及自殺,後面他的沈默不語,
不回應世界,看起來似乎有個斷層。

電影裡Amir在教堂裡跪下祈禱,跟書裡又差了許多。
電影裡沒有著墨太多,但是Amir是個沒有在像虔誠教徒那樣像阿拉禱告的人。
小男孩自殺在急診室急救著,
Amir在醫院裡拉著護士,懇求地問著西方的方向。跪下來祈禱。
他這才想起他已經十幾年沒有禱告過了。
(這裡也騙走我很多眼淚的耶!)

當他聽到Hassan的死,也表現的太過平靜…

其實電影裡要是能加入更多男主角的旁白,應該會更好吧。
電影裡,Amir對於自己的罪惡感,沒有表達的非常深刻。
在書裡,他是時時刻刻,經常想起自己的罪。

像是當Amir求婚的對象跟他提及她過往的不堪時,
Amir心中想著:我嫉妒她。她的秘密說出口了,宣洩出來了。
而我對Hassan的背叛與謊言…

很多時候,他回想自己的罪。自己的懦弱。自己的謊言。
他回想起Hassan。
即使在他自己的婚禮上,他想著Hassan是不是結婚了,
他手中牽著的另一半是長怎樣呢?
他們在鏡中看到了什麼?

電影少了書裡的好多元素。
不過要是細細演來,
恐怕就要拍成連續劇了吧!

親愛的,不是不好看,只是覺得好可惜喔!
很多我喜歡的片段,都沒有演出來呀~!

沒想到阿富汗有那麼美麗的景致,被山環繞著,
而那樣看似美麗的土地,卻被戰爭凌虐著。

風箏像飛舞似的在天空中飛翔,像是飛往自由。
但是那塊土地何時才能自由展翅飛翔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dewdew 的頭像
    dewdew

    壹號月台 Quai n°1

    dewde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