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電影名稱是[她們]呢?這就是小婦人啊~經典故事,何須再另外上電影標題。

電影預告裡太多的女權主義感的台詞,刻意的讓我有點退卻。不過整部電影看下來,其實都穿插得自然,一點都沒有做作感。如同模糊的印象中一樣(過去曾看過的小說,電影和卡通),最讓我印象深刻的角色仍然是JO,其次是Beth(負責賺人熱淚的角色怎麼能忘記)。

undefined

電影是用倒敘的手法,一開始是從數年後的她們講起,馬上就給了我新鮮的感覺。這時候的JO在紐約靠著寫作維生。幫“朋友”投稿到報社,為了讓文章可以成功轉換成收入而更改書寫的路線或是結局(這叫做現實人生)。Amy則是和姑姑到了巴黎學習藝術,在路上巧遇鄰居Laurie,從簡短的對話中明白這時的Laurie求婚被拒,跑來巴黎療傷並放縱人生。Laurie這身造型真的帥到太超過惹,是要逼死誰啊!!!並從大家言談中得知Beth身體狀況並不好。

undefined

JO和Laurie之間的互動超可愛的!不過,在外人看來再怎麼可愛或是登對,但是兩人對彼此沒有相同的感覺,只是條單行道,就是白搭。JO跟他特別玩的來,就好像弟弟一樣,加上自己本身個性比較大喇喇一點,Laurie是再適合的玩伴不過。不過,Laurie再帥,但該心碎的時刻一樣會到來。他們兩個在一起的場景我通通都很喜歡,即使最後JO拒絕他的時候,兩個人的表現都讓我感受到心碎。

undefined

姐姐Meg要結婚時,JO還希望她不要結婚,她有當演員的才能,不應該被婚姻埋沒,還找姐姐和她一起私奔逃跑。Meg的結婚讓JO意識到他們的童年要畫下句點了。

Just because my dreams are not the same as yours doesn’t mean they’re unimportant.

JO有很多對於女性地位、婚姻的經典佳句,但是我更喜歡Meg這一句:因為我的夢想和你不同,並不代表它們就不重要。

undefined

Emma Watson演Meg很美,就跟她在大部分電影裡面一樣美(<<什麼意思?

電影裡Beth從猩紅熱中存活下來,但是體弱多病的她最終敵不過病魔。這一段在過去線和現在線的Beth與死神拔河中切換著,只是這次從夢中醒來的JO,在餐桌坐著的並不是妹妹,而是傷心的媽媽,大家只能一起抱頭痛哭(抱)。

原本已經決定封筆的JO在Beth鼓勵下又開始寫起了故事,在Beth死後為了紀念她而開始寫起長篇小說(等等這劇情線怎麼跟紅髮安妮有點雷同)。她和編輯之間的對談總是非常有趣!編輯還問她:她為什麼沒有嫁給鄰居?(你不懂啦~)JO還說,她沒有和任何人在一起,害我當時內心緊張了一下。

Meg在前面怎麼感覺是有點虛華的女孩?她在書裡的設定一直是這樣嗎?不過最後還好有轉變我對她的印象 ,她最愛的還是樸實的老公和他們的家,而不是那些華而不實的東西。

undefined

話說Amy這選角…有瀏海的時候還滿可愛的,但是她燒了JO的小說連我都超火的。沒有瀏海的話…超老氣啊啊,怎麼配的上 Timothée (Laurie)(這麼說絕對不是因為私心)!話說回來,我印象中Amy的選角通常都是青少年飾演,這個版本的Amy的確超齡了。所以燒書和因為被老師懲罰後大哭的兩個橋段,都顯得有點尷尬(當你去想這個角色其實是正值屁孩年齡,就突然覺得一切都通了)。

基本上這Amy和Laurie在巴黎的線我不是很喜歡。
Amy曾經在拒絕Laurie時這樣說道:

I have been second to Jo my whole life in everything and I will not be the person you settle for just because you cannot have her. 

 

「我一生中一直排在第二名,排在Jo的後面。」我對這句對白非常有意見。第一件是,她是老么,她是排行老四(並沒有排在Jo的後面)。在才藝上的話兩人各有所長,一個人擅長文學,一個擅長美術,哪來的排名第二這件事?真的要說的話,就是過去的Laurie眼裡只有JO,Amy真的只能居次。更別說,她最後還滿快的就撲向Laurie的懷抱,而原本還在療傷中的Laurie也突然痊癒並跌倒在Amy裙下?(哈囉?)(最起碼先振作起來有所作為才有資格追下一個女孩,好嗎?)

Laurie曾經做了一個小信箱,讓大家可以放信件或東西在裡面互相傳遞訊息用,還為大家打製了一把鑰匙。原來這個信箱只有一個用途。JO在Beth死後心裡出現一個大洞,想要被愛的感覺來填滿這個大洞,於是決定要接受Laurie之前的求婚。畫面則是切換到巴黎Amy和Laurie定情。畫面又回到JO將願意接受Laurie的求婚寫在信上,小心翼翼的放在信箱中。信箱只是為了這個無意義的用途啊……。還有,這突然渴望有肩膀可以依靠,想要逃避走進婚姻的人,是誰啊?我不認識她!(之後Amy是否有繼續藝術或是Laurie如何振作似乎在劇情中並不重要,畢竟最重要的是結婚)

 

undefined

我非常喜歡最後鏡頭拍攝著小婦人一書從打印開始到完成做成書的每一個步驟,是這麼小心翼翼慎重的感覺,折起紙張,壓合,縫線,尤其最後封面的書名燙金部分,燙上字後還用這刷子把多餘的部分移除。而JO就像是看著自己第一個出生的小孩似的。

 

undefined

整體說來還是非常享受這部電影的,時間的跳躍讓一開始擔心重拍的小婦人會很老套的我頓時安心並馬上有耳目一新的感覺。JO的角色個性向來就是書中我最喜歡的,不拘小節,跟當時社會大眾期待的女性角色不一樣,算是走在一個時代尖端的代表,雖然小鼻子小眼睛經不起朋友真心批評她的書就暴走(表示為真性情),看預告時原本還擔心 Saoirse Ronan 的髮型有點老氣會毀了我心中的JO,但是完全沒有,越看越好看,心中又對 Saoirse Ronan 多加了非常多分!

undefined

絕命律師裡的索爾突然來演這麼溫馨的爸爸角色,我不習慣啊啊啊啊


arrow
arrow

    dewde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